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关于疫情过后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18 09:59
       曲沃县政协常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引凤反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大众提供美食服务的餐饮行业在这个春节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出于防控工作需要,各地政府在疫情期间均出台了对餐饮业暂停营业或限制营业的相关意见,以往忙碌热闹的场景如今变的格外冷清。随着防控形势的逐渐平稳以及各地复工复产步伐的推进,一些条件成熟、管理完善、防护措施到位的餐饮行业已在着手筹备开张事宜。
       餐饮业属于开放的服务行业,客流量大,人员密集且错综复杂,一旦管理不善,把控不严,最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甚至导致疫情蔓延的风险。另一层面,餐饮业又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疫情期间,如何保障群众的用餐安全,疫情过后,又该如何持续健康地发展,是疫情给这个行业出的最大考题。
       结合工作实际,提几点疫情过后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的为此建议:
       一、建议各地尽早出台餐饮业复工指导意见。依据当地疫情防控预期,有计划、分批次地让符合条件的大中型餐饮业恢复经营,以满足各行业返岗人员的就餐需求,同时也缓解疫情过后餐饮业集中复业带来的用工等系列矛盾。
       二、建议各餐饮单位复业前按要求做好充分准备。对经营场所、食品操作间、加工工具、餐饮用具等进行全面彻底地清扫和消毒,对自身不完善或已经陈旧老化的隔断、洗手、通风、消毒等设施进行改建或升级改造,定期对空调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消毒等,有条件的大型餐饮单位可以加装红外遥感测温装置,确保所有“硬件”都达标,符合大众就餐安全需求。
       三、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员全天驻守以及从业人员每日晨检等制度,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工作衣帽、口罩、橡胶手套等,实行全程“无接触”式做餐、上餐服务。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使其提高警惕性和敏锐性,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及时报告,科学应对。
       四、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延伸产业链条。一是拓展业务领域,可提供熟食或半成品配送服务。二是通过网络分享美味制作过程,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营销等,探索供餐新型方式,挖掘新型消费群体,培育行业发展信心,打造放心餐饮品牌。
       五、注重引进高智能的自动化厨具。引导餐饮行业加快明厨亮灶建设,引进自动切配或其他加工设施,增加机器人送餐等服务,减少因人为接触引发的各类风险。疫情期间严禁聚餐,坚决杜绝由人员聚餐引发疫情蔓延的情形再次出现。疫情过后各餐饮单位依然要严格落实大型聚餐报备制度,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由行业倡导和发起各类健康聚餐新模式,让分餐制逐步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
       六、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疫情前后餐饮业的监督和管理。严把进货查验关,防止春节期间因大量囤积而过期的食材再次流向餐桌,引发新的食品安全问题。严查餐饮业加工制作活禽及各种野味等行为。将疫情期间服从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等内容纳入对餐饮行业的评估范畴,对评定的“笑脸”重新打分和评估,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餐饮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