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关于推动我市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20 09:59
 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是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民革临汾市委会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调研中我们感到,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这是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是培育和转换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现有农庄、农场、合作社、农业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旅产业、乡村地产等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市襄汾县已经被确立为2017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地区,并且初见成效。我市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具有丰富的自然禀赋和良好的现实基础,大力发展彰显我市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对于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市要以开展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为契机,确定以农村为基础,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交通、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为支撑,以田园养生为价值,以乡村复兴再造为目标的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发展战略重要抓手,实现项目整合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资源,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但是,也要看到,我市田园综合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顶层设计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够高;农业产业总体发展存在产业业态单一、功能不全、附加值不高、科技及基础设施投入不足;部分美丽乡村建设仍停留在照搬照抄、大拆大建阶段,现有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存在同质化,缺乏有影响力、标志性的品牌,缺乏大工商资本的投入和特色品牌带动。
       为此,我们建议:
       一、做好项目规划编制。根据“田园综合体”建设的要求,由市财政会同农办、农业、文旅等部门,结合全域旅游发展,选择部分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的乡村和产业,进行项目包装策划,编制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明确项目发展思路、建设内容、发展规划、建设资金等,并在规划编制经费上予以补助和支持。
       二、多方争取资金支持。通过对好项目进行招商引资,加大引进力度,使投资公司、基金财团等参与项目共建。创新土地流转方式,降低土地流转费用。协调财政政策资金支持,争取各级项目建设资金用于田园综合体的发展建设。
       三、优化生产经营体系。积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力,加大对园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主体的扶持力度,整合资金,通过产业项目扶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能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产业。突出休闲农业吸引力,坚持绿色发展,构建乡村生态体系屏障,挖掘和保护农村丰厚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和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引导社会大众参与农事体验活动,展现推介农村农业新功能。同时注意做到不简单复制,防止各地区田园综合体千篇一律,失去吸引力。
       五、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支撑。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农业技术服务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进一步转变作风,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助民增收。
       六、大力培育人才队伍。要推动人口在“城镇化”和“逆城镇化”之间协调流动,一是逐步改善农民的社会保障条件,扭转农民在收入分配、市场经济权利获取等的不利地位,让农业成为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让农民成为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二是加大对村民的培训力度,提升农民素质;要实施政策激励,促进有技术、有知识的人才回乡创业,为“田园综合体”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上一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下一篇:关于促进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