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关于促进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20 09:59
促进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临汾经济发展的“升级”版

  
民盟临汾市委员会

 
        做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近年来我国的跨境电商发展速度非常迅猛。2017年,我国海关验收的跨境电商进出口零售商品总额高达90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6%。在当前国内外商品市场普遍疲软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对进出口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强大促进力,为改革发展提供了一股新动力。为此,国务院决定2018年在22个省市区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我市作为新的跨境电商试验区,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对增加进出口,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市场发展需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可为全市企业打造国际品牌提供新机会。当前,许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及性能虽然很好,但不为境外消费者所知。而跨境电子商务能够有效打破渠道垄断,减少中间环节,节约交易成本,缩短交易时间,为企业创建品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提供有效的途径,尤其是对一些“小而美”的民营中小企业来说,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从而可催生出许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品牌;第二,可为促进我市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新动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直接推动了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会引发生产方式、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最大程度地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第三,跨境电商的门槛相对不高,非常适合我市各类人群的“大众创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也符合刘市长在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打造临汾发展的“升级版”,增强临汾发展的“新动力”。作为被列入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我市来讲,要抢抓机遇,迎头赶上,在跨境电商的发展上达到先进水平,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目前影响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强的主要问题有:
       一、专业化平台稀缺。市内的相应网站平台建设还不完善,我市目前只有侯马邮政办理跨境寄递业务,全市许多企业只能通过外省市的平台进行出口业务办理,这极大限制了我市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并造成了税源的大量流失。
       二、跨境物流服务滞后。我市目前还没有港口,没有国际航线,货运能力不足。跨境商品目前只能以国际快递和国际小包为主,且没有政府补贴,成本费用偏高。
       三、通关服务效率低下。我市作为一个新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目前跨境电商交易的通关流程繁琐,办理有关业务时时间长、费用高。
       四、缺乏相关人才。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需要有较高水平的外语能力、谈判能力、从业经验并了解国内外贸易惯例的人才做支撑,而且对具体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来讲,也需要了解相应的一些国内外法律法规和运营技巧。
       五、产品因素。我市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在当地及周边可以提供作为跨境销售的产品普遍开发不足,产品资源十分缺乏,使得跨境电商不能够就近获取物美价廉的商品进行买卖。
       针对以上影响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设引进功能齐全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以现有侯马邮政、侯马振通电子产业园区等为依托,建设功能齐全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设立“国际跨境电商孵化园”,使得跨境电商企业集中于园区,通过引进优秀的跨境电商讲师、开展经验交流、培育培养国际业务后备人才等集群式服务,让试验区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并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借鉴它人经验,制定跨境电商的寄递补贴政策及其它便民保护性政策,通过给予跨境电商政策性优惠,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其国际市场竞争力。进而吸引更多优质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入住我市,为买家和卖家提供便利。
       二、推进跨境物流体系建设。通过政府协调、资源整合、集群发展,发挥好方略保税、民航、海关、铁路、公路的各自优势,建设空运、铁运、路运三位一体的物流网,鼓励本地企业建立海外物流仓储基地,推进跨境物流体系建设。
       三、进行通关手续改革。利用我市的海关、物流保税区、商检、邮政等独特优势,进行一体化通关改革,简化通关的流程手续,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四、加大相关人才的培养。目前来看,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揽才计划和社会培训是远远不够的,最关键的是要进行人才的本地化系统化培养。建议在我市的各大院校开设外贸及跨境电商专业,全力做好人才的培养和贮备工作。
       五、积极帮助跨境电商有效获取商品资源信息。促进全市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大力扶持产品出口企业,积极开发跨境电商出口产品,以较好地解决我市电商产品资源严重缺乏的问题。
       总之,我们认为,发展跨境电商产业能够拓宽新市场,带动新产业,为临汾的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上一篇: 上一篇:关于推动我市乡村振兴
下一篇: 下一篇: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图书馆建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