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领导讲话 >
张建平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13 10:45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临汾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临汾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我市“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作出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同志等市领导出席开幕大会、闭幕大会,参与委员协商讨论,听取大会议政发言,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市良策,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政协委员的真心尊重,体现了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责任担当。岳普煜书记、刘予强市长分别在开幕大会和议政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不断彰显新作为、展现新气象,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期间,广大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通过提案、议政发言、小组讨论、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汇聚了许多真知灼见,生动展示了政协委员勇于担当、为民履职的时代风采,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价值。这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富有成效,始终洋溢着民主协商、共谋发展的气氛,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各位委员,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四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重大原则,作出了总体部署和全面安排。实现全年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中心任务,担当使命责任,发挥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力量,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切实将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自觉行动,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政协新作为、展示政协新气象、作出政协新贡献。
       一、增强政治定力,在把握正确前进方向中担当政协责任。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一定要立足“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自觉担负起应尽的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事关道路、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切实把加强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引领推动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紧依靠中共临汾市委的坚强领导开展工作,在宏观决策中搞好协商、在贯彻执行中搞好协调、在具体工作中搞好协助,始终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市委有指示,政协有落实,确保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二、坚持认真较真,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中展现政协风采。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这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当前的头等大事。政协委员人才济济、藏龙卧虎,是一支不可替代的“生力军”。开展好这场重大活动,人民政协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必须挺立潮头、勇当先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广泛动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把委员的作用引导好、发挥好,把政协的优势特色运用好,迅速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大讨论热潮。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在思想深处提高认识、提升境界,真正把这场大讨论作为一次思想革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坚持认真较真、触及灵魂,带头积极投入,当表率、树标杆,以实际行动带动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参与大讨论。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确保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取得实效,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为推动临汾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三、服务发展大局,在凝心聚力、建言资政中发挥政协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聚焦中心任务,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履职重点。人民政协只有把服务大局的聚焦点对得更准、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才能更好地担当作为、体现价值。我们一定要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开展,主动对接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市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献计出力。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六项重点任务”和重点推进的“十项工作”,深入调研、积极议政,拿出党政领导取之可用、用之有效的“政协参考”,提出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政协方案”,努力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充分发挥政协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统战功能,加强团结合作,扩大对外联谊,“揽八方之俊杰、集各界之精英”,为改革发展汇聚共识、凝聚力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鼓励和支持委员开展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深入而不肤浅的对话,努力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建立健全协商议题遴选、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不断完善协商制度机制;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更为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监督性视察,提高协商实效,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助推相关问题解决。
       四、恪守为民宗旨,在增进群众民生福祉中彰显政协价值。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关注民生改善是人民政协职责所系。我们一定要矢志不渝坚守人民至上、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履职为民的新成效,体现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实了解、及时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需求,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使建言献策具有更坚实的群众基础,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让人民群众对政协更有信任感。要时刻牢记政协前面的“人民”二字,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关注民生、服务群众融入履行职能全过程,倾心察民情、倾情解民忧、倾力惠民生,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真正做到为民发声、为民议政,使“人民”和“政协”紧紧相连。
       五、强化一线意识,在提质增效、激发活力中提升政协能力。人民政协处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必须要有一线的责任担当。我们一定要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线标准,锤炼一线作风,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提升成事的真本领。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使政协工作常做常新,永葆生机与活力。要坚持求真务实,强化提质增效,切实用好政协话语权,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压舱石”,在深入调查、深度研究上下功夫,通过精心组织实施、优化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建言质量,增强协商实效,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要强化求实创新,围绕“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等基本问题进行再认识,再思考,努力寻找创新切入点;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大力推动政协工作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推动我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政协工作要出彩,全靠委员添光彩。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政协工作的要义,在于动员委员、服务委员、引导和成就委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扩大委员活动参与,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切实激励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广大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倍加珍惜自身承担的使命,强化履职意识,保持良好形象,认真履行职能,切实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当好履职尽责的实干家、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以过硬本领书写好政协履职答卷。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铸就伟业,奋斗创造幸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临汾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奋力开创全市转型发展新局面,谱写临汾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上一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下一篇:岳普煜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