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领导讲话 >
岳普煜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13 10:41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临汾市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一年。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转型之路。坚定转型决心不动摇,紧紧围绕“示范区”“新高地”“排头兵”三大目标,扎实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总量稳步增长、结构优化升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紧紧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契机,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工作。监察体制、开发区、群团组织等改革事项走在全省前列。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环渤海等国家战略,先后举办了10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加强同国外友好城市的联系与交流合作,中欧班列实现了常态化开行,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大力实施治污攻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从政治高度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项工作,实施新的“八大工程”,狠抓环保督察整改,清洁取暖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坚持实施综合治理,狠抓冬防工作,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环境质量实现持续稳步好转。我们聚焦攻坚深度贫困,努力提升脱贫质量成色。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全市推行了“周例会月报告季总结”和“五清单两标准一档案”两项制度,集中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全市实现了163个贫困村退出、5.2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17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认定,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临汾博物馆正式投入运营,长临高速通车,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工矿企业连续9年未发生重大事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12类打击重点,坚持“一案三查”,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不断加强“三基建设”,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活动,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市上下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劲头越来越足,社会各界对临汾发展的预期越来越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共建的结果。
       一年来,市政协在建平主席的带领下,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围绕全市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执行、民生改善等开展专题协商、专题议政,着眼转型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全省旅发大会推进等开展监督性视察,提出了一系列有分量、有见地的建议报告,为市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促进合作共事上,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的合作交流,密切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壮大了爱国统一战线。特别是进一步深化“九临合作”,为加快我市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密切联系群众上,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加强提案、社情民意工作,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发挥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临汾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全市工作的总体思路,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这需要全市上下乘势而上、锐意进取,也需要人民政协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希望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多做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工作,为谱写新时代临汾改革发展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作为基本原则和根本前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各项安排落地见效。要强化思想武装。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责任担当、深厚家国情怀、深邃历史眼光和严谨求实作风,切实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之成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凝聚智慧力量。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和特点,广泛凝聚共识、人心、智慧和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营造和衷共济、携手共进的生动政治局面。
       二要坚持协商民主,服务发展大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强调“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为新时代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规范协商程序,拓宽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质量,坚持求同存异,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共识,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振兴崛起的进程中展现政协作为、体现政协担当。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库”“智囊团”作用,针对产业转型、生态治理、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从全局高度研究问题,从实践角度提出对策,努力把政协的智力优势转化为转型发展的现实动力。要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积极参与对口协作、招商引资、对外交流等活动,大力宣传临汾、推介临汾,为提高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作出贡献。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实施靶向监督、有效监督,力求“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推进工作落实。
       三要强化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百姓。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一方面,要在倾听民声上下真功,把收集和反映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作为政协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意见诉求,及时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意愿、诉求实事求是地反映上来,协助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协工作更加符合群众利益、更好体现群众意愿。另一方面,要在化解民忧上求实效,切实发挥好政协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沟通思想、释疑解惑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有效解决民生问题,推动惠民举措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勇于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山西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部署,也是我们破解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弊端、拓展临汾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有力举措,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充分认识大讨论的重大意义,积极组织和引导社会各界投身大讨论,以实际行动带动党内党外、各行各业参与大讨论。特别是我们在座各位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带头革故鼎新,带头转变作风,切实树好标杆,成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表率。要准确把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主题和要求,把学习提高、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深入实践、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对标一流、提高水平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彻底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彻底摆脱资源依赖和思维惯性,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劲添力。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加强学习,勇于创新,深入研究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全面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与党委政府工作的联系协同机制,探索增强界别代表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路径,改进调研视察、提案建议等工作,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要进一步改进作风,政协委员社会关注度高、知名度大,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协形象,大家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自身形象,在本职工作中当标杆,在界别群众中作表率。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确保政协风清气正。
       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使政协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高效衔接,形成合力。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好市政协组织开展的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抓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和反馈,使政协参政议政成果得以转化,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共同推动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开辟了新天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