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领导讲话 >
郝忠祥在临汾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7-29 10:40
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在洪洞县组织开展“三位一体”平台建设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进会,这是五届市政协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工作推进现场会,主要目的有二: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有事来商量”平台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进力度,提高认识、开阔思路、奋力冲刺,努力开创我市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新局面。开好这次工作推进会,对于增强市县政协工作合力、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水平、促进履职提质增效,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为确保本次活动的圆满顺利、取得实效,洪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提供了有力保障;洪洞县政协精心筹备、周密安排,做了大量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洪洞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上午,大家现场观摩了广胜寺镇道觉村、大槐树镇城东社区和华翔集团的“三位一体”平台建设情况。打造“三位一体”政协工作平台载体是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举措。县级政协的大量工作直接面对群众,联系更直接、更广泛、更密切,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村一社区一企业3个点,虽然机构小、阵地小,办的事情也不大,但协商议政功能齐全,是将政协履职阵地前移,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突破口,也是县政协工作在基层扎根开花的一个缩影,应当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意义。洪洞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探索,积极实践,精心打造集协商议事室、居民说事议事厅、集思广益厅、委员工作室、委员读书室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政协工作载体,依托政协工作联络组和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扎实开展灵活多样的小微协商活动,推进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延伸了委员履职触角,拓宽了履职空间,畅通了联系群众渠道,使基层政协工作更“接地气”、委员履职更“有底气”,为全市政协开展好“有事来商量”平台建设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值得充分肯定。
就全市的情况而言,据初步了解,在打造“三位一体”载体、搭建“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方面,全市有相当一部分县(市、区)政协都能结合各自实际,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多方面成果。比如,尧都区政协坚持“在一线协商、为群众解难、与各界沟通、为党政分忧”的目标原则,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由党组统筹谋划、专委会负责包联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具体实施,构建了区、乡镇(街道)、专委会三个层面的“有事好商量”平台体系,初步实现了协商议事工作对基层的全覆盖。再如,安泽县政协以“说事议事”为抓手,整合已有的“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委员联系点等平台,在县农业农村局、社区中心和6个镇,统一建立了8个“有事来商量”协商议事室,在乡镇、社区形成了“镇党委领导—政协联络组组织—驻镇委员参与”和“社区中心党工委领导—社区党支部联络—驻区委员参与”的“有事来商量”协商机制,更加务实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直接服务基层群众,解决了不少基层难题,真正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取得了良好成效。又如,蒲县政协围绕“城市更新”大行动和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些民生实际问题,在政协搭建“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组织政协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与相关职能门开展“面对面”互动协商,取得了凝聚共识、商以求同、商以成事的良好协商成效。乡宁、侯马等县(市)政协也都积极创新、务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进行了很多值得认真总结的有益探索,我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有事来商量”平台是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渠道,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重要平台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工作,要继续积极探索实践、大胆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协商平台、健全协商机制、丰富协商载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为群众交好帐”实践活动,锚定协商主责主业,务实开展更多贴近中心、贴近民生、贴近群众的协商议事活动,真正使“有事来商量”平台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委员履职的“新平台”,走出一条具有临汾特色的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新路子,推动全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经常性、基础性的重点工作,对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助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对于畅通反映民意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对于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水平、促进履职提质增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换届以来,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市政协共收到信息稿件2137篇,被全国政协采用18篇,省政协采用113篇,信息报送量和采用率皆为历年之最。积分排名由去年年底的第7名跃升至第3名。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艰苦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刚才,6家单位在会上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30家参评单位也都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从中我深切感受到,各参评单位都能高度负责、积极主动、扎实有力地推进这项工作,通过苦干实干,取得了成效,积累了经验,并且锻炼了队伍、改进了作风、提高了能力。洪洞县政协、侯马市政协、翼城县政协、吉县政协就是其中的先进代表和优秀典型,他们的做法经验,具有很好的示范借鉴。也正是在大家的扎实工作、积极努力下,全市政协系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已呈现出基础实、底气足、后劲大的良好发展态势。对此,我倍感欣慰和振奋。
就任市政协主席以来,对于如何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我一直放在心上,经常思考琢磨,也和我们市、县政协的一些同志们进行过多次探讨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下面,通过今天下午的会议,结合这一段时间以来的认识体会,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反映社情民意要坚持不懈、真抓实干、一抓到底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意义大、责任重、要求高,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不能抓一抓、放一放,紧一紧、松一松,必须时时上心、一刻不停地抓;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抓,真正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此,我认为,在总体要求上应紧紧把握“干、改、赶”三个字。
一是要突出一个“干”字。“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真正的成功需要汗水的浇灌,需要艰苦的努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是如此。说千道万、归根结底,根本就在一个干字。政协章程明确把“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是政协工作性质的内在要求,是我们每个政协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职责任务,必须满腔热情、坚持不懈、扑下身子地去干,并且干出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想问题、干事情,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确保“干”的方向正确;要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指导思想,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正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了解真实情况,反映真实问题,提出真知灼见,确保“干”的思路对头;要不断完善考评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树立鲜明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充分激发“干”的热情与活力;要善于总结思考,研究规律,积极务实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案例分析研判,加强横向纵向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干”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要力促一个“改”字。“改”是“干”的结果体现。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就要在“改正、改变、改进”上持续发力、狠下功夫,真正体现出新变化、新成绩、新进步。当前,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30个参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今年上半年,17个县(市、区)政协报送信息稿件1810篇,占到总量的84.6%;被省政协采用113篇,17个县(市、区)政协105篇,占到93%。与之相对比,其它13家参评单位还有着较明显的差距。17个县(市、区)政协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尤为突出。从省政协累积积分排名情况看,截止今年一季度,成绩最好的洪洞县政协排名全省第二,积分284分;最后的两个县排名全省第107、108名,积分14分。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有9个县(市)政协的积分在40分以下,排名在75名以后。二是市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参与面还不够广,主体作用发挥不足。今年上半年,有90多名市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7篇,反映信息的人数不足委员总数的1/5,报送稿件数量不到总报送量的5%。三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党政中心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高质量、深层次的精品信息还不多。表现在来稿质量上,围绕中心、着眼全局的稿子少,游离中心、似是而非的稿子多;深入调查研究的稿子少,闭门造车的稿子多;真知灼见少,空话套话多。被全国政协单篇采用和被国家、省领导批示的信息还是空白。这些问题与不足要下决心着力去改进,每一点切实的改正就是一次真正的提高进步。要坚决克服纠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有可无、可紧可松、可抓可不抓的思想认识,切实改正改变不思进取、消极懈怠、被动应付、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勤奋艰苦的努力,扎实推进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实现更大的改观,呈现更新的面貌。
三是要强化一个“赶”字。作为全国政协系统唯一一项量化考核工作,积分排名情况是政协履职最直观的成绩单,事关政协系统的工作质量和形象。每次排名都是一场“赶考”。每季度每年的积分排名通报是“中考”,每届两次的评比表彰是“大考”。“赶考”路上,竞争激烈、不进则退,必须加速赶跑、迎头赶上、奋力赶超。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孜孜以求、永不停歇地时时往前赶,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件事,勇于自我超越,勇于创造奇迹,不断取得好的成绩交出优秀的答卷。
二、反映社情民意要注重质量、把握重点、多出精品
提高质量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核心。信息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信息受重视的程度和对决策参考价值的大小。如何提高信息质量,我看主要应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要上接天线。就是要了解上情、把握大局、力求高度。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其特定含义,不同于一般的信息工作,不是向一般职能部门和社会大众通报情况,而是向党政决策者、领导者反映情况,所要反映的也不是一般的社会情况和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而是“国之大者”和人民群众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以及重大的、尖锐的社会动态和倾向。因此,一定要把握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工作大局,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战略方向、决策部署,“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谋大事、出高招,多出大主意、好主意。要着眼大局,紧跟形势,抓住重点,有目的地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重视和反映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些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及时提供党政领导需要了解的情况和意见,高质量地反映社情民意。
二是要下接地气。就是要掌握下情,求真务实,力求深度。要善于将身边发生的现象、问题放到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去思考和借鉴,以小见大,分析其普遍意义,反映出有特色、有份量、有见地的信息。要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重点关注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在基层一线贯彻执行中的情况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千里眼、顺风耳”,把发生在基层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意见建议、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及时收集上来,把基层最真实的东西反映上去,通过政协直通车及时准确地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资源。既要盯着“高大上”,更要着眼“麻辣烫”,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反映群众最想让党政决策者知道的情况和问题,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小切口关注大民生,能做大文章,也是大智慧。
三是要研究分析。就是要深入调研,综合提炼,力求精度。目前,多数单位在收集信息上用的精力较多,而在综合分析上想的办法较少,报送的信息缺乏归纳和提炼,缺乏对问题的深入分析和研究。政协向党委、政府反映有质量的社情民意,不能简单地“接转”,要做必要的定量和定性的分析,通过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整理,找到问题存在的深层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使信息价值得到升华。为此,必须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力求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分析透,充分挖掘来自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的真知灼见,善于对大量零星、孤立、分散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加工提炼,把“珍珠”串起来,提炼带有普遍性意见建议,反映最实在最有价值的信息。只有这样,才能对党政机关科学决策和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三、反映社情民意要上下同欲、齐抓共管、汇聚合力
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事关政协工作全局,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政协信息工作的整体力量,努力形成各方支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
一是主要领导要紧抓不放,真正做到“有人抓”。 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市、县两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摆在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位置,列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年抓、月月抓、时时抓,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市、县政协主席班子的“班长”要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主席项目”紧紧抓在手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持续不懈推进,领导抓、抓领导,为推动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是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真正做到“有人管”。分管这项工作的市、县政协副主席要落实责任,明晰思路,经常了解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协调解决问题,抓好督促指导。主席班子的每位成员都要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履职工作,多出主意、多想办法,掌握进度,抓住重点,有力指导推动各自分管专委会不断提高政协信息工作的质量水平,切实把这项工作管起来、抓起来,真正见诸行动,收到实效。 
三是参评单位要务实重干,真正做到“有人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关键在人,根本在干。上边要有人抓、中间要有人管,最终是下边要有人干、真正去落实。靠谁来干?就要靠我们17个县(市、区)政协、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7个市政协专委会这30家信息工作参评单位来干。实际工作中,要重点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信息工作干部这两支队伍建设。要做好政协委员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发动工作,切实加强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交流,认真落实执行委员履职管理办法,把“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硬性任务来落实,不断强化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热情,想方设法把蕴藏在广大政协委员中的巨大潜力和强大活力挖掘激发出来。要不断加强改进信息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信息工作部门,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切实解决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继续下力气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加强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高效灵活地运转。
四是社会各界要广泛参与,真正做到“有人帮”。 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特色和优势。每个界别都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都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协各界别的特色作用,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开展界别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积极引导团结本界别群众参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特色,结合开展凝聚共识工作,广交朋友,深化团结联谊,重视发现、吸收、使用人才,特别是学有所长的各类专家学者,广泛动员他们加入到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队伍中来。要发挥“三位一体”政协工作载体作用,加强特邀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与对口党政职能部门联系,统筹各方力量,有效拓展社情民意信息来源渠道,推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深化凝聚共识工作,全面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更好地助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