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领导讲话 >
郝忠祥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2-25 09:06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临汾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两会督导组的认真指导下,在中共临汾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感谢省委、感谢市委,感谢全体委员,感谢组织和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选举产生了五届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并选举我担任新一届市政协主席。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奋发有为做好新一届政协各项工作。
政协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由于工作需要和年龄等原因,张建平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主席职务,杨安虎、贾二元、程明温等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一些四届市政协常委、委员不再留任。他们在职期间,忠诚履职,勤勉敬业,担当实干,为政协事业倾注了心血和汗水,为临汾发展奉献了智慧和力量。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未来五年,是临汾实现争先进位崛起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时期。市五次党代会提出了“1355”战略,确定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新一届市政协和全体委员要迅速行动起来,携手新征程、担当新使命、落实新部署,作出新贡献!
一、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政协是政治组织,协商是政治制度,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政协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政协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委阎晨曦书记在开幕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对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把牢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贡献政协智慧;倾心用力改善民生,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展现政协良好形象”四个进一步的明确要求。李云峰市长在议政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对我们提出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中心履好职、立足本职勤调研、心系民生谋良策、谱好团结新篇章”五个方面的希望。我们都要认真学习领会,以实际行动做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紧跟市委部署不掉队、领会市委意图不偏差、执行市委决策不含糊,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深刻把握政协职能性质。我是政协战线的一名新兵,本届市政协常委和委员中也有不少新成员。到了政协,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要带着对政协事业的使命责任,带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履职情怀,自觉主动抓紧学习。先者为师,能者为师,众人是圣人。我们除了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外,还要向老领导学,向老委员学,向在座的各位学,向所有临汾政协人学,虚心请教,真诚交流,共同努力做好政协工作。要强化团结统战作用。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团结统战是政协的本质属性,人民政协因团结产生,依团结存在,靠团结发展。我们要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坦诚交流、宽松和谐的民主氛围;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深化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交流,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不断扩大“朋友圈”,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最大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强化凝心聚力作用。“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要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履职实践中强化凝聚共识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统一思想、鼓舞士气的工作,当好思想政治引领者、党的政策宣传员、界别群众贴心人,凝聚强大合力,汇集强大能量,努力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强化助力助推作用。助力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第一方阵是新一届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这一大局来思考、来谋划、来推动,坚持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聚焦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出谋划策、献智献计,做市委决策的坚定执行者,政府工作的有力推动者,当好临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三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政协作为四大班子之一,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我认为本届政协至少具有这样五个独特优势。一是具有市委重视的优势。中共临汾市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要求,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政协充分履行职责职能。特别是新一届市委对政协工作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闫晨曦书记到临汾工作后,调研市直机关的第一站就来到政协;市委换届后不久,就召开了首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市委的高度重视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核心优势和根本保证。二是具有优良传统的优势。人民政协事业是在一届又一届的传承和创新中不断向前发展的。今天,四届市政协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上,接过了责任,更要接过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四届市政协以来,在陈小洪主席,特别是在张建平主席的带领下,市政协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建平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必须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着力突出工作提质增效”这四条经验我们一定要学习借鉴传承好。四届市政协叫响的“市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的品牌我们一定要学习坚守发扬好。三是具有班子队伍的优势。这次换届,市委给我们精心配备了一个好班子。留任的王金龙副主席、杨忠华副主席、王阿家副主席、蔡志强副主席、李云岗副主席,人品好、业务熟、能力强;新当选的任耀文副主席、张瑞萍副主席、曹樯秘书长都是临汾干部队伍中的佼佼者;新一届政协常委结构优化,配备合理,都是各界精英代表。好班子、好队伍一定能干出好成绩。四是具有人才荟萃的优势。政协揽八方俊杰、集各界精英,是重要的人才库智囊团。在座的每一名委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层层推荐,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的,群贤毕至,群英荟萃。委员强则政协强,大家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必将不断激发出我市政协工作的勃勃生机与活力。五是具有位置超脱的优势。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立论不立法,献策不决策,参政不行政,具有巨大的政治包容性。这就决定了政协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在协调各方面关系中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也为推进协商民主,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深刻认识这些优势,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政协工作就能游刃有余、举重若轻、事半功倍,就一定能创造新业绩,干出新样子。
四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成亦作风、败亦作风。作风关系形象、关系工作的落实与成效。五届市政协要把锤炼优良作风体现在政协工作方方面面,贯穿于履职实践全过程,真正树立新形象、展现新风貌。作风是带出来的,“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打铁先要自身硬。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领导带头抓作风,从我做起,从班子做起,从各专委会主任做起,率先垂范,示范引领,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促落实。作风是干出来的,“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好的作风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有担当、有追求。担当起在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自己的那份责任,追求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所干的每一件事都不流于形式,都要有成效。要紧紧围绕阎晨曦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促进”和李云峰市长提出的“十个坚定不移”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力求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说得准、说了管用,哪怕是在某一个方面某一个点上对党政工作有启示有借鉴,这就是“金点子”,就是议政实效,真正使省委林武书记讲的“摸透情况、真抓实干”在临汾政协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作风是长期积累形成的,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不能只图一时一事,不能“水过地皮湿”,必须持之以恒、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要把“谋划工作体现政治站位,部署工作心怀大局意识,推进工作展现责任担当,检验工作注重长期有效”贯穿作风建设始终,真正使作风改进体现在工作实效上,体现在能力提升上,体现在良好形象上。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发挥好在本职岗位中的骨干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新征程上交出更加优秀的答卷。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位哲人说过:“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鲜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绿叶的事业是真诚的、专心的、执着的”。让我们专注专业专责地投身政协事业,在中共临汾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接续奋斗,努力开创我市政协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