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领导讲话 >
李云峰在市政协五届一次全会议政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2-25 09:04
各位委员、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政协议政会。首先给大家拜个晚年,感谢市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我和市政府工作的监督支持,祝大家虎年虎虎生威、如虎添翼,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刚才,听了10位委员的议政发言,之前我也看了大家的发言材料。应该说是围绕中心、切合实际,把脉精准、守正创新,意见建议有针对性、有价值,听了以后很受启发。这是大家的见识、汗水、智慧,也是大家的责任、使命、情怀。这些意见和建议应该引起重视,也更让人感到尊敬,而且有一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比如,土地利用方面的,物流业发展方面的,焦化等传统产业转型方面的,城市更新方面的,开发区建设方面的,等等。这说明大家心系临汾、热爱临汾、关心临汾,把建言献策的过程变成了为临汾谋发展的过程。
一直以来,我也十分关注市政协《社情民意》,大多数我都看过,对其中好的意见建议,有一些也作了批转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抓好落实。会后,我们将把今天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和今年已收悉的17期《社情民意》中好的意见建议一起认真研究,及时吸收采纳,以利大家更好地建言献策。
下面,结合对政协工作的一些感受,讲几点意见:
一、四届市政协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以建平主席为班长的市政协班子带领下,市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政治引领有高度。市政协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履职的最高政治原则,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协各级党组织推动党的领导优势与履职工作相促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能够自觉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转化为履职行动、社会共识,呈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了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服务中心有力度。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160多次,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覆盖了所有的县市区和重点领域;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先后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发区建设、文旅融合等方面开展了13项专题协商,全力推动问题矛盾有效解决。特别是张建平主席亲自挂帅、多次带队,就全市产业转型、项目建设、靓城提质、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有力地推动了一批长期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解决。通过政协的高效履职,助推了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三是建言献策有深度。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政协工作主体作用,紧扣转型发展、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医疗教育等事关临汾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积极为临汾发展建言献策,彰显履职成效。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很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好措施,有力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
四是示范引领有广度。多年来,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和社会上的影响力,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有的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中大显身手;有的委员直面新冠肺炎疫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投身防控救治最前线;有的委员致力灾后恢复重建,出人出力出设备、踊跃捐款捐物,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委员们在彰显自身社会价值的同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五是自身建设有亮度。近年来,市政协在张建平主席的带领下,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励与约束并举,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精神面貌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组织性规矩性纪律性进一步增强,广大政协委员的归属感更加强烈,政协机关真正成为了委员们共同的家。
总之,五年多来,市政协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辉煌成绩,为全市大局作出了“政协贡献”;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委员答卷”,齐心协力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对于这些,全市上下有目共睹,社会各界有口皆碑。这其中凝聚着张建平主席的心血汗水,饱含着政协班子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奉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张建平主席,向各位副主席,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关于市政府的重点工作
今天上午,我在人代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本届政府的工作,部署了今后五年和2022年工作。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理解报告、讨论报告,更好地建言献策,我把报告中的重点工作给大家作一些说明:
关于本届政府的工作,我在报告中讲到,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为什么说极不平凡?是因为我们承受了经济下行、环保区域限批、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巨大压力,是因为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有气象纪录以来最强秋汛等严峻考验。尤其是近两年,各种老问题新风险交织叠加、挑战增多,对此大家都有切身感受。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市政府顶住种种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在两难和多难中作出正确决策,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历史性成就,应该说成绩来之不易。
一是全市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109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909亿元,仅2021年就增加了404亿元,相当于前四年的总增量,这说明我市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特别是企业的整体装备水平、工艺流程、环保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工业在涅槃重生中实现了历史性蝶变,为今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
二是经过几任班子的努力,我市产业布局理念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沿汾沿黄沿太岳“三大板块”产业布局更加科学,更加符合临汾的实际,契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目前“三大板块”产业基础都已初具规模,未来将进一步打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新空间。
三是我们下功夫狠抓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开发区、营商环境等保障性要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2倍;华翔集团成功上市,实现全省17年来民营企业主板上市“零”的突破;累计压减审批时限57%,为各类企业减税降费191亿元。目前已形成全市域生产要素和保障性要素集聚集成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全面迸发。
四是“三大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全市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5万户贫困户、2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五年改善率33.7%,9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V类;清收农信社风险资产155亿元,2020、2021两年化解临投集团到期债务187亿元,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尤其是我们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全省最少,无一代本土二代病例,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五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特别是近两年,我们持续加大城市建设、靓城提质力度,依法拆除解放路54号院、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二中路“最牛钉子户”等违法建筑,有力打击了歪风邪气,极大弘扬了社会正气,树立了“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无赖户沾光”的鲜明导向;市区鼓楼西立交桥、解放路拓宽改造、解放路立交桥、涝洰河两座大桥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核心内环、快速中环”框架基本形成;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示范街10余条,建成口袋公园、街头游园26座,城市颜值、气质、价值不断攀升。
六是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全力打造政治机关、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清廉政府“五个政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9件、政协提案1278件,办结率100%。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对市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结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从实践中提炼了“六个必须”的经验。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四是必须立足实际办好临汾的事情。五是必须坚持战略视野、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六是必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这些经验体会,必须倍加珍惜,并在未来工作中不断丰富、发展和运用,确保临汾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关于今后五年的工作,今后五年,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崛起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机。今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市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对临汾工作的高度关注,给予我们最大鼓舞、最大支持,最大动力。我们要把对党的领袖的衷心爱戴,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把党的领袖的深恩厚爱、殷殷嘱托,转化为前进力量、奋斗豪情,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更大业绩。我在报告中用“十个坚定不移”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坚定不移推动“双城”建设。“双城”建设是省委赋予我们的、比省域副中心城市含金量更高的金字招牌,也是临汾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牵引。在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建设上,我们重点要做好“四篇文章”,即能源转型文章、绿色产业文章、生态环保文章、低碳生活文章,开创生态环保与产业转型相互促进的新局面;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打造上,我们重点要做到“四个提高”,即提高区域竞争力、提高人口承载力、提高文化影响力、提高辐射带动力,持续增强临汾在晋南乃至黄河金三角一带的引领和辐射作用。通过我们的生动实践,为全省推动“一群两区三圈”新布局作出贡献、提供借鉴。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板块协同发展。“三大板块”产业布局是经过深入思考,理性的、科学的、符合临汾实际、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布局。沿汾板块重点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耦合;沿黄板块重点要做好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文章,发展新能源、储能和清洁用能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沿太岳板块重点布局先进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产品,实现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效益集成。通过“三大板块”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多元联动、互促共融,全面开创市域高质量转型和协同提升新局面。
三是坚定不移推动“三驾马车”发力。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要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牵引拉动,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发挥出口的补充和调剂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7%。通过“三驾马车”同步发力,推动全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四是坚定不移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我市要争先进位崛起,就必须有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要以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重点打造绿色传统产业集群、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建设粮食、水果、蔬菜、中药材、畜牧全产业链基地。通过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结构优化、质效提高。
五是坚定不移推动数智赋能。我在多个场合讲过,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我们与发达地区同处在一个起跑线上,谁抢占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我们要主动拥抱数字时代,在“数字临汾”建设上有行动真行动快行动,用数智为产业、社会、政府赋能,让数据成为推动临汾发展的关键要素。重点要加大对5G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要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要推动所有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建设一批数据中心、算力中心,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要瞄准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领航企业、尖端技术、高端产品。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六是坚定不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我市的一块短板,我们要尽快补齐。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要深化市校合作,实施“双千工程”,用好柔性引才、弹性工作机制,把临汾打造成吸引人才的洼地、成就人才的高地。通过创新驱动,构建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的创新生态。
七是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当前,我市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推进中心城市、大县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中心城市突出高品质建设、高品质生活,不断提升首位度;大县城突出产业稳定、服务均衡,促进更多农村人口向县城集中,实现就地城镇化;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突出宜居宜业宜游,建设一批富有地域特质、充满发展活力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通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群众共享城乡融合发展成果。
八是坚定不移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临汾是文化资源大市,要发挥优势,让文化活起来,实现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新跨越;要打造书香临汾,让书香浸润心灵、点亮生活,让爱读书读好书成为习惯,在全社会倡导争做翩翩少年、谦谦君子、文明市民;要深度挖掘我市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龙头景区、特色文创产品,在全国叫响“寻根·铸魂·悦生活”品牌,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通过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重塑临汾文化辉煌!
九是坚定不移推动安全绿色发展。安全、环保是临汾的切肤之痛,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在发展中守牢底线。通过建设平安临汾、绿色临汾,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十是坚定不移推动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重点实施高质量就业提升计划、居民收入增长计划、教育振兴计划、“健康中国·临汾行动”计划、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计划。通过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带领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这“十个坚定不移”,把准了未来五年临汾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路径、方法,只要我们下功夫去做,就一定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稳步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前列。
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非常重要,这里我着重讲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转型。大家都知道,这几年我市经济经历了转型换挡的阵痛期,经济增速一度落在全省后位,经济总量在全省的排名也由2008年的第2名下降到2021年的第5名。但是,看发展不能只盯速度、盯排名,更要看结构、看质量。应该说,经过环保倒逼,我市三次产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7.9:49.8:42.3,其中,服务业比2008年(29.7%)提高了12.6个百分点,这还是在去年工业产品价格较高情况下的一个占比,这说明我市的产业结构有了明显优化。就发展质量看,三次产业都发生了质的变化,特别是工业,与过去比,2021年全市煤焦钢先进产能占比分别达到79%、46%、70%,装备制造业超越电力成为全市第四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5%,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23%,信创产业也呈现集聚发展态势;与同行业比,我市煤炭、焦化、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整体装备水平、工艺流程、环保治理能力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不安全、不环保已经成为历史。铸造、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同行业的影响力持续加强,华翔集团生产的冰箱压缩机配件国内产销量第一;汤荣公司生产的汽车制动鼓占全国客车市场的85%;侯马东鑫生产的曲轴位居全国铸造曲轴业第三位。这说明我市工业整体质量持续提升。我们将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优选发展,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重点实施好安全高效绿色矿井建设项目,力争全市煤炭有效产能达到8640万吨,原煤产量达到8400万吨;实施好8个大机焦项目,今年可建成3个,预计到2023年底全部建成,届时全市80%的焦化产能将布局在太岳板块和洪洞的最北部(20%在平川的襄汾和曲沃,各1家企业),先进焦化产能占比将达到93.5%;实施好精品钢项目,加快建设翼城高质量钢铁新材料工业园区,优特钢占比达到20%以上;实施好大宁远景、霍州兆光等总投资94亿元的18个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建设华润浮山源网荷储低(零)碳智慧产业园,开工建设蒲县抽水蓄能电站;实施好韩国LG、西安庆安压缩机整机生产、特种车辆装备制造、建邦高纯铁、闽光碳负极材料、科鑫微晶焦等项目;我们还将继续发展壮大装备制造、铸造、新材料、新能源、信创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批头部企业、领军企业,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可以说,临汾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携手一起向未来。
二是县域经济。只有把县域经济体量做大,市域经济才能整体壮大。我市平川和东西两山各县市区之间发展极不平衡,去年全省117个县市区经济总量排名,我市大宁、永和、汾西、隰县、吉县均排在后位。其中,大宁GDP体量最小(14.7亿元),仅占西山7县GDP平均值(63.3亿元)的23.2%;而西山7县GDP总量(443.2亿元)才与尧都区(400.6亿元)大体相当。全市17个县市区GDP平均值为112.3亿元,有10个县低于这个平均值,其中6个县还不到平均值的一半,县域经济总体实力弱。必须尽快补上县域经济短板,实现整体跃升。一要做大体量。报告对各县市区GDP增速提出了明确要求,五年后沿汾各县市区GDP总量在全省排名要前移5-10位,尧都今年进入全省前10名;沿黄各县在全省排名要前移5-10位;沿太岳各县要前移10-15位。二要打造增长极。突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主战场作用,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年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项目总投资要突破1000亿元,开发区落地产业项目占到全市50%以上。三要提升发展活力。强化放权赋能,最大限度增加县级事权、财权;强化要素配置,实现县域之间资源整合最大化;强化县域联动,打破区划限制,形成协同联动互补发展模式。要以县域经济大发展,带动市域经济整体壮大。
三是改革创新、市场主体、营商环境。这些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保障性要素,就目前看,部分干部改革创新精神还不够强,市场主体培育政策落地还不够,营商环境还存在薄弱环节。所以我们要下功夫把这几项工作抓紧抓好。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重点抓好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财税金融、水利等方面改革,用好“市长创新奖”,实施好市校合作“双千工程”,推进中试基地建设,布局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新培育企业技术中心5家、众创空间4家、星创天地4家。要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万户;滚动实施“四上企业”集中入库月活动,全年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20户。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蓝省长讲,市场主体大致有四类:第一类以服务本地消费为主,门槛比较低;第二类依托资源能源发展,对当地资源依赖性强;第三类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用别人的原料,靠自己的技术;第四类是文化旅游业的市场主体,这类市场主体做好了,能大量吸引外地游客来本地消费。第一、第二类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不是很敏感,第三、第四类对营商环境高度敏感,营商环境好,这类市场主体就会聚集,营商环境不好即使招来了这部分市场主体,也会跑掉。所以,营商环境对招引、培育市场主体至关重要。在座的政协委员有许多是做企业的,对优化营商环境应该是高度关注的。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按照报告讲得,把上级政策和我市配套政策落实到位,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亲人”,把民营企业的事情当“家事”,把民营经济这个“顶梁柱”保护到位,把市场环境这个重要保障优化到位,共同把临汾经济做大做强。
四是项目建设。2017年我市被环保限批后,项目建设进入了一段长时间的空窗期。这两年虽然也做了一些工作,但其实是在补课,在弥补前期的不足。2021年我市固投增速达到12.5%,排全省第4,但绝对值只有571.5亿元,排全省第9,仅高于阳泉和朔州。晋城虽然只有6个县市区,固投绝对值却达到652.3亿元,排全省第7,增速12.8%,排全省第3。我市有17个县市区,与晋城还有如此大的差距是说不过去的。究其原因,还是大项目少、好项目少,尤其是产业类项目少、新兴产业项目更少。所以我们提出要全时段做好项目谋划、全方位开展项目招引、全生命周期加强项目服务,目的就是要落地建设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我市共谋划重点项目1031个,其中产业类项目382个,占比48%,谋划的项目数目多、量级大、质效也比过去好,更务实。我也要求各级部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重外不轻内,高度重视前期手续办理、高度重视在建、续建的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去年我市固投绝对值增加了50亿元,如果今年我们真正把谋划的大项目好项目做起来,相信一定能带动临汾未来整体GDP的快速增长。
五是文旅融合发展。我市文旅资源丰富,全市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14处,将来我们的壶口、乾坤湾还要打造成5A景区。一个地级市拥有4个5A级景区,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我们要发挥优势,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要明确定位发展全域旅游,沿黄要重点建设壶口瀑布、云丘山、乾坤湾3个龙头景区,打造黄河文化这一世界级IP;沿汾要重点打造尧庙-华门、陶寺遗址博物馆、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等景区,吸引全球华人寻根问祖;沿太岳要打造蒙学、游学、研学、传统文化和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市区要重点打造古城公园、铁佛寺、关帝庙、财神楼、贡院街、铝锅巷等城市文旅核心片区,改造100个民宿、茶吧、书吧等院落,突出休闲文化深度体验游;全市域要打造博物馆之城。用精品景区的打造,给来临汾旅游的人一个来的理由。要大力提升旅游品质。提高酒店民宿、景区景点等配套设施水平,深化“回家·悦生活”旅游服务标准建设,创造时尚、个性、多元化的文创产品,做能够留得住游客、入住临汾过夜的旅游,让来临汾旅游的人在精神和物质上有获得感。要持续加强宣传营销。春节期间,我们以“回家”为主题,推出系列文创宣传片,视频点击量过亿,一度成为全网热点话题,城市的形象和品牌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办好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等主题活动,持续提升临汾旅游品牌影响力。
六是城市建设。高品质城市建设和高品质城市生活是含金量最大的“比较优势”,是留住人才、落地产业的首要、先决条件。近两年,临汾城市颜值、气质、价值全面提升,直接带来人口的增长、土地的增值。比如,在全市常住人口负增长的大趋势下(七普397.6万人,比六普减少34万人),市区常住人口却“逆流”增长(尧都区七普95.9万人,比六普增加1.5万人)。特别是新增常住人口中,高学历人才比例逐步上升。临汾吸引人才的“洼地”效应正在充分显现。比如,这两年临汾土地价格涨得很快,2019年汾河西边的地价190万元/亩,到了2020年涨到470万元/亩,再到去年“新地王”拍地价格达到了872万/亩,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地价翻了两番还多。我一再强调,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怎么样,房地产商是重要的“风向标”。现在,保利、富力、碧桂园、星河湾等大型房地产企业纷纷入驻临汾,参与我市城市开发建设。由此可见,临汾未来可期、潜力巨大。下一步,要继续在城市建设上倾注更多精力、下更大功夫。要开展城市建设更新三年行动,今年重点实施街道改造、靓城提质、绿地公园、污水垃圾处理等重点城建项目88个,年度计划投资94亿元。重点要推动“东中西城”建设,要构建快速交通体系,建成五一路快速通道、河汾一路跨铁路桥、环城南路下穿鼓楼南大街改造等工程,确保早日连通东中西城;要实施尧庙、涝洰河等片区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要加快城市内涵式管理,带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通过高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努力把临汾这座城市建设得更有颜值、气质、价值。
七是抓好底线性工作。这几年,临汾能够大踏步从容发展,根本就是我们守牢守好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风险防控、民生工作等底线。要始终把底线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圆满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特别是要开展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翻身仗;要守好疫情防控阵地、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做好临投集团债务化解,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统筹就业、教育、医疗、文体、社保等方面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以上就是市政府今后五年和今年要抓的重点工作,希望大家对照这些工作,更好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希望市政协与市政府共同聚焦,加强协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三、对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几点希望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和荣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在这里,向新一届政协委员提几点希望: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临汾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政协会议精神,按照市委政协会议、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闫书记的讲话要求,把牢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政协工作方向不偏、目标不移。
二要聚焦中心履好职。刚才,我为大家解读了未来五年和今年我市发展的战略构想和重点工作。希望各位委员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十个坚定不移”“十个聚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投身产业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创新创业最前沿,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担当、委员担当。
三要立足本职勤调研。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是提升履职能力的必修课。要树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工作导向,带着问题走下去,带着责任摸实情,脚踏实地做好调查研究。要尽快熟悉国情省情市情域情,提出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和提案,为建言献策打好基础。
四要心系民生谋良策。政协委员凝聚着界别群众的信任和期待,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界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要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多建利民之言、多谋便民之策,帮助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多做排忧解难、温暖人心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五要谱好团结新篇章。要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聚正能量。要畅通联络渠道,更加密切与各界人士的联系,在寻求一致性中增强合力,在尊重多样性中增进共识,进而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局面。
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府与人民政协目标一致、使命相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谱写临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