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领导讲话 >
张建平在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0-03-26 10:51

同志们:
       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今天召开市政协机关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凝心聚力参与疫情防控,为打羸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今天的会议有三项议程,下面,我们逐项进行。
       第一项议程: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面对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连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重要指示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就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2020年1月29日,习近平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我军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是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军地协同、坚持科学施治、搞好自身防护,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我军有关医院要全力做好患者收治工作,科研机构要加紧开展科研攻关,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时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
       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第二项议程:传达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视疫情如命令,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确保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效,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明确了当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科学方法,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有关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会议强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考验、责任考验、能力考验。要强化组织领导,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由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省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市县比照省里成立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形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强化属地责任,落实病例管控、疫情处置等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和疫情日报、零报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工作到位。要强化舆论引导,适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对互联网和自媒体等进行精准管控,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对造谣传谣、引发社会恐慌的依法严厉查处,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卫生健康战线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弘扬白求恩精神,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同时,广大医护人员也要严格操作规程,避免感染,以确保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2月3日上午,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五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形势,对防控工作和其他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楼阳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落实精准防控方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工作。楼阳生指出,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他提出“双返”“双防”(返程返工、“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工作要慎之又慎、“四后”(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防控预案要细之又细、防控治研各环节要严之又严、医用和生活物资保障要强之又强、防控工作责任要实之又实五点要求。楼阳生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到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要确保能源、交通、物流、城市运行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正常运转,切实做到保供给、保需求、保民生,保障国家能源需要。要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及时开复工,抓紧项目前期审批,疫情一旦有效控制,迅速掀起建设热潮。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开发区招商引资和各项建设有序开展,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支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2月4日,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董一兵主持召开市委第五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第五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董一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五严五防”(严把入口关防输入、严把医治关防感染、严把扩散关防蔓延、严把集聚关防失控、严把宣传关防恐慌)和“七个突出、七个狠抓”(突出三个重点,狠抓疫情防控;突出两个目标,狠抓医疗救治;突出工作落实,狠抓措施落地;突出长期作战,狠抓后备力量;突出关键节点,狠抓预案执行;突出全民动员,狠抓宣传发动;突出全面统筹,狠抓工作落实。)要求,时刻保持“战时状态”,紧绷思想之弦,严格防控措施,细化“四后”预案,强化物资保障,压实防控责任,坚决守好“临汾阵地”。他提出思想之弦要再绷紧、防控措施要再严格、“四后”预案要再细化、物资保障要再强化、防控责任要再压实五点要求。董一兵强调,要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按照市委“1343”工作思路和要求,统筹抓好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要抓好项目建设,用好网上办理等信息化手段,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要抓好开发区建设,按照看机构、看规划、看基础、看项目、看机制“五看”的要求推进落实。要抓好经济运行,加强监测调控,确保各项指标持续向好。要抓好民生保障,保证群众正常生活,确保蛋类、肉类、蔬菜等物资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确保水、电、气、暖供应正常。同时要做好市“两会”、市纪委全会等重点会议筹备,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第三项议程:成立“市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研究制定《临汾市政协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扎实做好各项部署落实工作,决定成立“市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由我担任组长,各位副主席和秘书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副秘书长、调研室主任、各专委会主任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振华秘书长兼任。《临汾市政协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已发给大家,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责任、担当作为,积极配合做好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同志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开展防控疫情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要充分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列、做在实处,带头担当作为,坚决执行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指令,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作为,严格落实政协机关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把工作做得更周密、更细致,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与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后,借今天会议的机会,我就做实做好当前政协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加强学习,切实巩固深化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当前要重点深入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性质定位,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推动新一年度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抓紧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市政协四届四次全会顺利召开。做好政协全会筹备工作是当前首要任务。各专委会要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统筹沿黄、沿汾、太岳“三大板块”,狠抓开发区建设、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四大牵引”,力争环保倒逼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三个走在前列”的“一三四三”工作思路,结合各自实际,研究确定各自年度协商课题。调研室要认真做好全会相关文件起草工作,办公室要周密严谨做好各项会务筹备工作。总之,要把全会筹备工作提上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谨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抓紧制定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有序展开文件起草、会务安排、后勤保障、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做到任务分解周详、目标岗位明确、组织协调到位、督促落实有力,确保会议圆满成功。三是要尽快进入状态,切实把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越是特殊时期,越是要提振精神、加倍努力。市政协机关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认真学习掌握防控知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办公室要坚持严格督促落实登记检测与报告制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执行到位。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办公室、调研室和专委会都要按照各自岗位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好各项日常工作。要利用好疫情解除之前和全会召开之前这段时间,精心思考谋划、认真研究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工作预案,为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