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领导讲话 >
董一兵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2-27 10:23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四届临汾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同心同向,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临汾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一年,是临汾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1343”工作思路,推动临汾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GDP总量突破1500亿元大关,转型发展迈出新的步伐,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完胜,生态环境质量取得重大成就,城市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干部精神面貌空前提振,我们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平阳大地,无愧于临汾450万人民,无愧于临汾未来的优秀答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勇拼搏、强力支持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民主协商、积极建言资政,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凝聚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特别是围绕开发区建设、科技创新、沿黄文旅融合发展、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政治协商和调研视察,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临汾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科学擘画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高制度型开放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加需要集思广益、汇集众智,更加需要上下齐心、团结奋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从去年以来,疫情冲击下“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再一次彰显出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再一次彰显出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再一次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自觉跟上时代步伐,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一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排在首位的是政治把握能力。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从诞生那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要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党同心同向,自觉在党的领导下思考,在党的领导下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要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政协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坚守初心,发扬传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特征、基本观点、基本方略的认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

  三要持续贯彻党的主张。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机关要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主张,把加强政治建设贯穿政协工作的始终,通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转和民主程序,切实把党的主张、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转化为政协的决定、决议,转化为增进共识、凝聚智慧、汇聚力量的政治效果,转化为推动临汾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要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发挥好政协职能作用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三大职能,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就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促进改革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努力找到结合点、瞄准切入点、形成着力点,切实把履职主题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履职标准与市委要求扣得更严。

  一要敢建真言。古人说,“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于身。”政协首在“参政”、重在“议政”,既然要议政,就要敢建真言、敢于批评。毛泽东同志曾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如果只是齐唱赞歌,或者是万马齐喑,就失去了参政议政的价值和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打消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建言,用好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的话语权,敢于较真,提出不同意见,帮助党委、政府查缺补漏、校正偏差。我们的工作也不是那么完美的,我们也需要听不同意见。各级党委、政府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直面批评的定力、勇于改过的自信,善于把不同意见、反对意见作为正确意见的有益补充,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要多献良策。围绕发展大局匡正得失,聚焦中心工作出谋划策,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系。政协汇聚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人才,大家要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紧扣我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这一工作大局,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进开发区建设、抓好项目建设、助推产业转型、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污染治理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提出更多有新意、有价值的政策意见和建议,做到建议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

  三要善谋实举。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广大政协委员既要有建言献策的真本领,又要下具体践行的实功夫,特别是要主动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摸实情,找症结、开良方,在直面问题中体现政协担当,在科学决策中展现政协作为。要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通过民主评议、视察考察、提案督办等方式,定期跟进重大决策实施、重点项目推进、重要工作落实,对影响临汾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松手,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到实效。

  三、要坚持聚焦两大主题,坚定不移汇聚推动临汾发展的磅礴力量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也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扬大团结、大联合的优良传统,把各界人士团结起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切实汇聚起推动临汾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要凝聚共识。思想统一才能行动一致,凝聚共识才能凝聚力量。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有效方法全力做好宣传解读、释疑解惑、增进共识的工作,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理解更透彻、把握更深入,才能落实更到位。特别是要把今年工作任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讲鲜活,把重大决策讲具体,把重点工作讲深入,用共同的目标凝聚人,用共同的奋斗激励人,用共同的事业鼓舞人。

  二要促进团结。团结就是力量。人民政协因团结而产生,依团结而存在,靠团结而发展。要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通过政治协商从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加强与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互动联谊,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的对接联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消除隔阂的工作,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谐,促进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减阻力、增助力、聚合力,切实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到推动临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

  三要汇聚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只要我们的工作顺民心、得民心,我们的干部就有力量,事业就兴旺发达。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要发挥好政协与人民群众接触广泛、沟通容易的优势,通过实实在在的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汇聚起更广泛的民心力量,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450万人民和广大干部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就没有我们办不成的事情!

  四、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着力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不断焕发人民政协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要着力营造能讲真话、能听真话的良好氛围。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形式是建言献策。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努力为其创造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的宽松环境,鼓励委员畅所欲言,倡导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激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多讲真话、实话、管用的话,不讲空话、套话、客气的话,以“真建议”推动问题“真解决”,以“真计策”促进工作“真进步”,让讲真话在政协组织中蔚然成风。

  二要着力打造思维活跃、智慧迸发的思想阵地。政协组织汇聚了社会各界的精英,理应思想最解放、观点最新颖,对新事物、新资讯最敏感、接受也最迅速。要鼓励各个界别的委员通过热烈的讨论、议论、辩论,迸发出充满见地、充满智慧的意见建议。要结合换届工作,选好各界别的委员,真正把素质好、能力强、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人士选出来、用起来,让各种新锐思想、鲜明观点、不同意见能够互相碰撞,形成更有分量、更有价值的议案建议,着力把政协打造成为思想解放、思维活跃、活力充沛的思想阵地。

  三要着力形成弘扬正气、打击邪气的重要力量。政协委员不仅在参政议政中要敢于发声,面对社会上的歪风邪气、黑恶势力时,也不能唯唯诺诺,瞻前顾后,要主动践行“做难事必有所得,挑难事必有作为”的精神,敢于较真碰硬。要增强斗争意识,培育斗争精神,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特别是面对影响临汾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些歪风邪气,要敢于站出来、指出来,坚决予以斗争,不给歪风滋生的土壤,不给邪气蔓延的环境。要大力传播正能量,多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摇旗呐喊,加油鼓劲,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气、打击歪风邪气。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人民政协这一体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智慧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前程,值得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重大决策邀请政协协商,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重点工作交给政协监督,让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同心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实施市委“1343”工作思路,同心同德,同向而行,为全面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临汾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