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借力“二青会”唱好“临汾戏”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0-04-08 11:24
 民进临汾市委员会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今年将在我省举办。我们临汾市要承担射击飞碟、空手道、花样滑冰三个比赛项目。承办国家级的体育赛事,不仅是对我市公共服务设施的一次大检阅,更是临汾整体形象的一次大展示,对于促进文旅融合、拉动临汾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宣传临汾,推介临汾,展示临汾,发挥“二青会”综合效应。
    为此,我们建议:
    一、突出文化引领,强化宣传效应
    我市是文旅资源大市,更是文旅经济强市,这里不仅有壶口瀑布、七里峪、大槐树、明代监狱、丁村遗址、陶寺、广胜寺、霍州署、小西天、晋国博物馆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还有丰厚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仅国家级非遗项目就达21个,是5000年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临汾自信”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宣传推介临汾文化上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我市以承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大力实施百项文旅活动、百项提升工程,有力地扩大了“中国根·黄河魂”旅游主题形象,使“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的形象口号,唱遍了全国、唱响了世界。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34亿多元,同比增长31%,有力助推了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刘市长指出,我们要持续实施“平阳记忆”“印象临汾”两大文化形象工程,这为我们进一步挖掘临汾文化底蕴指明了方向,建议有关部门以办好“二青会”为契机,在临汾各繁华闹市和公园、广场设立户外公益宣传平台,广泛介绍临汾文化,从上古时期的神话传说到近现代的名人轶事,从丁村人到洪洞大移民,从威风锣鼓到混身板,从蒲剧唱腔到帽翅功绝活,从平阳麻笺到木板年画,从侯马皮影到浮山剪纸,从牛肉丸子面到襄汾八大碗,从赵城金藏到小西天悬塑等等,在全市广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临汾人更加了解临汾,让外地人重新认识临汾,全方位提升临汾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二、提升服务水平,彰显临汾特色
    “二青会”作为一项国家级的高规格、高标准、大影响体育赛事,必将吸引大量的国内外体育爱好者前来观看助威,我们理应抓住机会,强力推动我市的游客集散中心建设,为打造国际目的地城市奠定硬件基础。建议在标志性文化建筑“华门”一带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晋南最大的文旅融合示范基地,重点围绕“根祖文化”“黄河文化”“太行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规划设计、营造氛围,由政府主导,推出服务性产品,统一服务标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理念,引深“旅发大会”活动。要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设计制作一大批独具临汾特色、饱含临汾文化、工艺不可复制、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让游客来临汾有可看的、可购的、可娱的、可赏可体验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我市文旅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对外扩张力。同时,建议在“二青会”比赛场馆附近开设汇聚全市17个县市区名吃、名产品、名文化的“二青会”综合服务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观众和游客都能在服务区内集中感受和体验临汾全域独特的文化魅力,使服务中心成为外来客人较直观地认知临汾、触摸临汾的一个窗口,让大家把在临汾的美好体验带回去、传开来。
    三、发展文体事业,助推经济转型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只有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才能发挥更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过去一年,我市博物馆建成开馆,射击飞碟靶场等项目建设完工,“尧王杯”系列赛事圆满举办,尤其是竞技体育在亚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突破后,又在世锦赛上拔得头筹,这标志着我市的文化软实力已达到了新高度,这必将对我市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起到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2019年是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创新思路,不断探索“文化+旅游+体育+经济”新模式,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提升优质旅游服务水平,建设文化旅游经济强市。为此,建议我市充分挖掘浓郁厚重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根祖、黄河、太行为依托,高标准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明游学体验中心”,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朋友们都知道:想了解5000年中华文明,就要向着临汾出发。我们就是要以类似“二青会”这样规格高、影响大的活动为载体,宣传造势,做好文旅推介。同时,我们还应该加快奥体中心、图书馆等地标建筑的建设进度,以射击飞碟场馆为依托,针对某些项目打造世界级体育训练基地和比赛中心,靓化展示临汾形象的“航母式窗口”,提升临汾城市品位,扩大影响、拉动游客、带动消费,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