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领导讲话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领导讲话 >
张建平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3-04 10:09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四届临汾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中共临汾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临汾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部署。会议期间,董一兵书记、李云峰市长等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开幕、闭幕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海燕参加议政大会并讲话。董一兵书记在开幕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坚持聚焦两大主题、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四方面明确要求。董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展现了市委“做难事必有所得、挑难事必有作为”的一贯作风,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而且对政协工作从宏观到微观、从目标到路径、从成效到方法都讲清、讲透了。委员们反响强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董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履职具体实践,在新的一年创出新的业绩。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议政热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商建言,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以及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全面彰显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与情怀。会议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氛围,是一次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这次大会,选举贾二元同志、王金龙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这是对市政协工作的有力加强。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贾二元同志、王金龙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的脚步踏响新的鼓点。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立足起步之年,携手奋进新征程,人民政协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干出新时代临汾政协的新样子。
一、干出新样子,必须永葆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履职的最高政治原则。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委员身份是政治身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主心骨、把牢定盘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做到不掉队、不跑偏、不走样。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每一位政协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明身份,敢于向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自觉践行董书记明确提出的“面对影响临汾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些歪风邪气,要敢于站出来、指出来,坚决予以斗争,不给歪风滋生的土壤,不给邪气蔓延的环境。”要坚决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要求、政协抓落实,始终在中共临汾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定政协事业的正确前进方向,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教育,这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协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保障,及时抓好贯彻落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干出新样子,必须聚焦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内容。董书记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促进改革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并明确提出了“要敢建真言、要多献良策、要善谋实举”的三点要求。我们要按照董书记的要求,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紧扣中心工作任务,积极担当尽责,努力找到结合点、瞄准切入点、形成着力点,坚持党委、政府的主战场放在哪里,政协工作重点就聚焦到哪里;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强力跟进到哪里;党委、政府的焦点、热点在哪里,政协工作就切入到哪里,始终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要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市两会的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开发区建设、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城市建设、促进民生改善、优化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谋良策、出实招、添助力、增合力,在推进临汾高质量发展的宏伟实践中贡献政协的智慧力量,彰显政协的价值意义。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务实重干,笃定前行,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开辟临汾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
三、干出新样子,必须突出主责主业,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人民政协制度的核心内涵是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我们要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在履职实践中突出协商民主这一主责主业,以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要搭建“好商量”平台,着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有效衔接机制,打造在群众身边的协商平台,在基层群众中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让政协的协商民主与百姓“面对面”,让政协协商在接地气、惠民生中拓展履职空间。要建立“真商量”机制,努力夯实专门协商机构基础。结合工作实际,从组织体系、协商内容、协商程序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健全完善协商议事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协商议题形成机制、协商议政运行机制、协商成果转化机制,通过协商议政实实在在地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发展任务落实落地。要彰显“会商量”优势,倾力提升协商议事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家学者和各类人才荟萃优势,强化问题导向,提出专业、精准、深刻、管用的独到见解,推动公共政策的持续完善,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充分体现专门协商机构的专责要求和专业水平。协商议政、建言资政的前提是“真实”,所建之言要有实际内容,不能说空话。董书记在开幕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各级政协组织要着力营造能讲真话、能听真话的良好氛围,让讲真话在政协组织蔚然成风。我们要用好政协话语权,大力倡导多讲真话、实话、心里话,包括刺耳、尖锐一些的话,讲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的话,少讲大话、空话、放之四海而皆准但于事无补的套话,做到有了发言权,还要会发言,切实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果。各级政协要积极“走出去”、努力“沉下去”、深入“融进去”,着力实现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以“专”提质。
四、干出新样子,必须更好凝聚共识,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时代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是政协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强化凝聚共识的目标任务。通过人民政协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意志与自觉行动,把我市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有力行动宣传好,把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示好,切实做好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工作。要完善凝聚共识的方式。把凝聚共识融入协商会议、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推动凝聚共识工作的方法手段更好适应新时代实践发展需要。要拓宽凝聚共识的载体。深化各级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丰富委员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积极打造“委员会客厅”“委员接待日”“委员讲堂”等载体,推动凝聚共识工作更加深入、更有活力、更富成效。要畅通凝聚共识的渠道。政协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要带头与党外委员进行谈心谈话,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和政协常委要积极走访看望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要主动加强同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实现凝聚共识工作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群众的延伸。要把握凝聚共识的方法和智慧。凝聚共识要有方法。凝聚共识硬不得,强加于人不可能心悦诚服;凝聚共识纯不得,纯之又纯的事物不可能存在;凝聚共识假不得,诚恳交流才能赢得真心和信任;凝聚共识急不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才有效果。凝聚共识要有智慧。就是在保持一致性的同时,尽可能容纳多样性;在有所主导的同时,又丰富多彩;在引领方向的同时,不断扩大同行者,汇聚起浩浩荡荡的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本届市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置身于这个伟大时代,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要倍加珍惜时代际遇,倍加珍惜政协这个宝贵平台,珍惜这稍纵即逝的一年的机会,个个争做“了不起的中国人”,用扎扎实实的履职工作成绩维护我们这一届政协委员有情怀、有担当、高素质的良好形象,维护我们这一届政协求真务实、积极作为的良好形象。我们要有更严的要求、更硬的措施、更高的激情,切实把政协工作做得更有特色、更有亮点、更有实效、更有影响,以优秀的“政协答卷”回报市委的信任与期望,回报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临汾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这次市两会的部署要求,坚持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画好同心圆,群策群力、奋发有为,为推进临汾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