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解决煤成气排空燃烧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3-04 10:17
山西省政协委员、临汾市政协副主席王阿家,临汾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徐慧琴反映:煤成气是指赋存于煤层、致密砂岩、页岩等地层中的天然气资源。今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就加快煤成气增储上产作出全面部署。2020年4月29日,山西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启动会在晋城市沁水县召开。这是山西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响的重大战役,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构建多元支撑现代产业体系的具体行动。2020年,山西省将重点推动沁水、鄂东两大煤成气基地项目建设、稳产增产,力争产量增加约25亿立方米、达到90亿立方米,并经过连续3年的投资建设,到2022年实现产量200亿立方米的目标,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
2020年4月2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山西省煤成气开采项目审批流程(试行)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33号)文件,明确了煤成气勘查、开发生产、区块退出三个阶段审批流程,对于充分开发利用煤成气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煤成气审批流程中,第二阶段即勘查阶段的2-1勘查许可证办理阶段中,探矿权阶段煤成气开采过程中,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和住建部门办理燃气重装与销售许可之后,探矿公司即可销售开采出的煤成气。鉴于此,探矿公司在勘探过程中,没有对煤成气日产量进行合理预估,在管道铺设未完成前,或者充装设备不具备前,就开始探矿,使得前期探矿开采出的煤层气不能被利用。由于煤成气矿产特点,一旦开采出之后,必须要排空,才能后期保证气源充足,这样一来,探矿公司就通过排空燃烧的方式处理前期探矿阶段开采出的煤成气,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以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为例,目前安泽县境内开井数260余口,日开采量20余万方煤成气。采取排空燃烧方式处理,煤成气火炬点共10处,每日燃烧量20余万方,相当于集中供热15000余户160万㎡日用气量。
为此建议:
一、完善煤成气开采利用的相关政策,在探矿阶段,企业必须建设好输送管网,或者充装设备能够达到预计产量的80%以上的情况下,才能允许企业进行探矿开采。
二、煤成气富集地区成立综合协调机构,用于协调探矿企业和用气企业,使得各环节企业能够有效对接,及时解决资源浪费和气荒问题。
三、加大煤成气管道建设力度,解决输气瓶颈。煤成气以气体产品为主,液体产品为辅,管道输送是主要方式。据悉,我国的煤成气资源大多分布在晋陕蒙、新疆、冀豫皖和云贵川渝等四个含气区,其中,晋陕蒙含气区煤成气资源量最大,占全国的五成左右。建议国家加强对晋陕蒙地区煤成气输送管网建设,确保煤成气开采充分,输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