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当前在全国人口普查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3-24 10:20
洪洞县政协主席程延平反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的时间由2020年11月1日零时开始至2022年12月底结束,时间紧,任务重,当前,各地政府正全力以赴,组织普查员入户开展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在调研中发现,人口普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两员”队伍不稳定。所为“两员”指的是为人口普查配备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处于普查一线,责任重大。由于“两员”是不固定人群,多数由村(居)工作人员担任,部分“两员”在遇到本职工作与普查工作冲突时,时间和精力难以保障,直接影响到普查的组织实施和数据质量;农村普查员大部分是临时参与人口普查工作,年龄大,部分普查员工作报酬与普查工作量不成正比或者是身体原因等问题,中途退出,队伍不稳定,影响工作连续性,造成普查工作的被动局面。
二、“两员”业务不熟练。有些普查员虽然可以入户登记,但文化水平有限,存在对普查方案、普查内容、普查指标理解不够透彻的现象;对PAD操作与录入能力不高,造成事后返工,影响人口普查的工作效率。
三、部分群众有抵触情绪。现在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越来越强,更加注重自己的隐私保护,普查对象配合程度低,在普查过程中虽然普查员已穿红马甲工作服佩戴普查证并说明来意,但有的人还是认为不靠谱,防止上当受骗不配合,拒绝或阻碍人口普查。还有农村在城市居住的人员,担心自己在村里的待遇受到损失,向普查员表示在村里已登记,拒绝再次登记,一旦放弃登记,必会造成普查对象的漏登。
四、人户分离现象造成普查难度大。一是流动人口难找人。农村地区尤其是条件艰苦的山村,居住条件分散,人难找;部分外出务工人数多,常年不回家,部分生活条件好的农户同时在多地拥有住房,居无定所;还有婚嫁人走户口不迁,造成普查难度较大。二是寄挂户口人难找。因单位集体寄挂、大面积拆迁等各种原因造成的人户分离寄挂户口十分普遍,居住地不确定,通过查找公安、民政、所在单位等相关记录仍无法获得居住地信息。三是流动人口的工作性质繁多且不稳定,时常出现白天无人居住,晚上很晚甚至下半夜才回现象,普查员分时段多次入户,不见其人,且通过走访邻居也无法获得其信息。
为此建议:
一、及时补充“两员”队伍。一是把好选人关。选取责任心强且对辖区情况熟悉、了解住户情况的人员为普查员,尽量保证普查员固定,避免临时找人。如:村干部、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保安等可优先考虑。二是探索多方式选聘普查员。针对部分山村普查人员不足的问题,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能够胜任普查工作的人员作为普查指导员,协助并直接参与人口普查的登记工作。三是发挥自愿者作用。借鉴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发挥退休干部、志愿者作用,推动普查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二、强化“两员”业务培训。一是包片小组骨干组织所包乡(办)“两员”开展小课堂,在普查的各个阶段有针对性进行人口普查知识、技能、法规培训,将方案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举实例、重实践,增强培训效果。二是做好跟踪指导。在普查过程中,要针对入户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针对人口普查中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解答,持续提高普查员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
三、多渠道解决人户分离问题。一是对于常年外出务工或者居住外地不回乡的农户,广泛发动其亲戚朋友联系,做好普查登记。二是对于婚丧嫁娶没有转出或转进的人口,督促涉及的家庭及时解决户口问题。三是对于寄挂户,对能联系上的及时确定登记点完成普查;对经过多方寻找,实在无法找到的,将其普查时点居住地以“本县其他乡”或“其他县”来处理,尽量控制数量。
四、加强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一是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渠道大力宣传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同时要遵守保密规定,消除普查对象顾虑,使其主动进行人口普查登记。二是深入学校开展普查宣传,通过开设普查小课堂、进行普查小实践等方式传播普查知识,让学生动员家长参与,同时解决一些普查工作中老年人不会操作的实际问题。三是发挥物业管理组织作用。协调各物业管理企业按照国人口普查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及工作部署,配合“两员”做好入户沟通和引导等工作。
五、加强与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充分利用收集的资料和省人口普查电子底册,查找流动人口行政记录,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另一方面,对人口普查对象阻碍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对拒绝提供人口普查信息,予以批评教育,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六、切实保障普查经费。对于普查工作所需经费,尤其是基层普查人员的工资,要及时足额拨付、发放到位,保证他们的工作生活之需,切实打消临时普查人员的顾虑,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