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防范党政机关办公电脑更新过程中信息泄密风险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4-02 10:24
临汾市政协副秘书长李江泽反映:今年以来,我各地党政机关分匹次开始更新办公电脑,开始使用我国生产和开发的电脑设备和办公系统。在办公电脑更换的过程中,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报废、报损处置流程,向财政部门申报资产处置明细,财政财政部门提出审批意见后,均由资产管理部门统一回收处理。整个处置过程主管部门和使用单位均注重资产配置的使用年限和资产配置标准,却忽视了最关键的保密问题,存在诸多泄密隐患。
在处置过程中,名单位对保密电脑都能按规定处理,但对非保密电脑,特别是电脑里存政务信息的电脑处置存在隐患。一是信息转存不规范。电脑更新需把涉密信息从旧设备复制到新设备上,部分单位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使用U盘或其他设备进行复制转存,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旧电脑信息消除不规范。部分单位由于保密意识不强,缺少专业的技术人员。导致没有对旧的办公电脑作彻底的信息消除处理,这些电脑脱离自身管理,给单位的政务信息保密工作带来了安全隐患。三是存在后期隐患。有的单位虽进行了信息消除处理,对电脑硬盘经过格式化、重新分区处置后,硬盘上的信息使用通用的恢复软件,通过技术操作,电脑上80%的信息都能进行恢复,特别是对别有用心的人取得电脑硬盘后,成为政务信息泄密的主要风险点。
为此建议:
一、落实电脑使用人保密责任。出台具有约束性的办公电脑更新管理制度,在各级党政机构办公电脑更新过程中,建立台账,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对每一台旧办公电脑落实信息消除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明确单位办公电脑更新过程中政务信息完全消除责任,对在消除旧电脑里的政务信息方面失职不作为而导致政务信息泄密问题,应当承担相应的泄密责任。
二、明确各单位领导责任。落实单位旧电脑彻底消除残存政务信息教育管理义务,消除旧电脑残存政务信息的技术操作指导、组织人员对所有旧电脑彻底消除残存政务信息效果的最后检查责任等,以守好旧电脑最后一道防范政务信息泄密“关口”。在新办公电脑投入使用后,当地政府部门应及时回收被替换的涉密计算机,并进行统一登记销毁,以避免相关电脑流入社会,产生泄密隐患。
三、加强保密知识宣传普及。在办公电脑早已全面普及的今天,仍有很多使用者不知道如何彻底消除旧办公电脑上曾经存留的政务信息。因此,各级党政机构加强对这方面技术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聘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单位传授相关知识,重点加强对单位技术骨干人员的辅导,增强他们在使用电脑办公过程中应有的政务信息保密意识和保密能力,切实做好相关政务信息的保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