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加快推动小城镇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设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5-25 09:57
临汾市尧都区政协委员、尧都区文物旅游中心主任扬永军、科员张婧反咉:近年来,随着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电动汽车出现了快速发展的趋势,但是配套电动汽车发展最基础、最重要、最关键的充电桩建设相对滞后,尤其是小城填建设严重滞后,给电动汽车的发展带来阻碍。目前,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基本上都是在大城市,根本覆盖不到小城镇。建设手续繁多,建一个充电桩需要协调电力、城市规划、交通、市政等政府部门,没有统一组织协调机构。另外,各电动汽车生产充电插口尺寸不统一,充电桩的标准也大小不一、相互不兼容,这是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遇到的最大难题。
为此建议:
一、国家要尽快制定规范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插口的尺寸和统一的充电桩国家标准、要相互兼容,做到不同型号汽车都能使用,消除因人为技术方面的阻碍。
二、工信部牵头实施,协调组织全国电动汽车生产厂商,就充电桩建没在全国统一布点,利益共享,费用共担,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保证了质量。
三、地方政府要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提前规划布局,合理布设站点,协调好电力部门等单位推进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协调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设与管理,成绩纳入节能减排年终工作考核目标责任。
四、要学习借鉴国内处先进经验,把路灯杆改造成充电桩,这样既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又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