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关于对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6-08 09:58
曲沃县政协副主席孟海河,县政协委员、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世忠反映: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是实现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要素。而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对于稳定和发展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的问题。
 一、评审工作滞后。国家机构改革以来,自上而下涉及职称评审职能业务的相关政府部门由于进行撤并、精简机构和编制,各级评审管理、组织实施人员及评审委员会相对不稳定,使得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处于停滞状态。近两年内(包括临汾市)大多数地区的评审工作一直没有开展。同时在制定申报条件、范围及程序上也滞后于国家相关职称评审政策。
 二、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宣传不到位,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对职称申报时间、申报条件、评审标准等相关政策缺乏了解。
 三、鼓励性措施不到位。一些民营企业在酬薪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不注重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倾斜,挫伤了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而对职称评审表现为“淡漠”和“无奈”。现行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实施终身制,使得一些人在获得职称后,不再致力于创造性研究。 
四、职称评审申报渠道不够畅通。大部分民营没有设立独立的职称管理部门,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沟通缺少衔接,职称申报呈无序化状态。专业技术人员了解职称政策的信息渠道较少,且申报时间要求紧迫,致使有的专业技术人员错失评审机会。
五、评审中重学历、轻能力现象依旧存在。导致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在某项专业技术方面具备相当实际能力的“土专家”们由于学历问题不能参加评审。
为此建议:
一、人社部门尽快启动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并简化职称申报手续和审批环节,建立科学合理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体系,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提供便利。同时保持开展此项工作的延续性,做到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保障民营企业中具备初级职称、晋升中级、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得到及时评审、认定。从而以高效的服务助推人才队伍建设,进而实现以人才推动技术、管理、经营模式的创新,达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二、对基层一线及边远地区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的,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适当放宽对申报学历的要求,把技术水平和技术创新及实际能力作为主要评审依据,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稳定企业的人才队伍、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保障。
三、加大对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地将职称评审范围、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等政策及各类申报表格发布出来,确保专业技术人员能够方便快捷按时进行申报。
四、对专业技术职称实行动态化管理,既要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在岗培训的政策扶持力度,推行定期带薪培训或补贴制度,又要注重聘后的考核管理,实行淘汰制,促进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专业技术知识和业务知识,从而更好的推动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