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政协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要闻 >
临汾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0-04-18 10:39

   
 

    凝聚共识促发展,同心同向谱新篇。4月17日上午,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聚力量,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新时代临汾发展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月的平阳大地,春和景明,水碧山青,处处生机盎然。当天上午,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主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此次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23个分会场。

 



  市委书记董一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云峰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张建平,市政协副主席杨安虎、杨益民、杨忠华、刘小才、程明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杨安虎主持。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52人,实到33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杨安虎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董一兵在讲话中代表中共临汾市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临汾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种矛盾叠加、多种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直面矛盾,攻坚克难,“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取得了经济发展初步扭转被动局面、开发区牵引经济转型呈现强劲势头、“靓城提质”行动扎实推进、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改善、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等一系列标志性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的结果,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董一兵指出,一年来,市政协在张建平主席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紧紧围绕市委的总体工作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强化履职为民,扩大团结合作,加强自身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委对市政协工作是满意的,社会各界是充分认可的。

  就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董一兵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我市打赢收官之战、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要坚守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思想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用这一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民主团结,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汇聚起促进临汾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以更大作为服务改革发展。要当好“智囊团”,积极建言献策,找准角度、选准抓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查研究,让建言献策更有实效、更接地气。要当好“人才库”,助力改革开放,加强改革政策宣传,调动各方积极性、凝聚改革正能量。要当好“连心桥”,增进群众福祉,发挥好政协与群众接触广泛、沟通更易的优势,切实做好体察民情、关注民意、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要当好“减压阀”,促进社会稳定,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多做工作,使各类矛盾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要当好“监督员”,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选准角度,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使监督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促进工作的过程。三是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以更好状态积极发挥作用。要树立“一线意识”,按照一线要求和一流标准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强化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要不断解放思想,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大力探索政协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机制,真正在政协工作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敢于大胆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敢于提出大胆设想,敢于主动反映尖锐问题,勇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氛围,帮助党委、政府吸纳来自各个方面的不同意见。

  董一兵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高度负责、及时主动地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建议,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董一兵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开拓进取,为临汾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建平代表政协第四届临汾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政协第四届临汾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工作部署两部分。在工作回顾部分,他着重报告了四个方面,分别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推进协商民主,聚焦中心大局资政建言;强化政协统战功能,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张建平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中共临汾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引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为推进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2020年工作,张建平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临汾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临汾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围绕临汾高质量发展,聚焦推进落实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政协积极贡献。

  张建平指出,今年市政协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分别是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紧扣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更好履行凝聚共识职能、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斗争。

 

  杨益民受政协第四届临汾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他指出,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295件,立案221件,作为意见和其他处理的74件,提案办结率100%。综合各承办单位提案答复评价和协商督办等方面的情况,大多数提案引起了党政部门的重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愈加广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更加显现。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陈小洪、陈纲、郭行杰、刘文华、常青、曹晓亮、郝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