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关于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4-03-28 10:53
大宁县政协副主席冯永生,县政协秘书长贺晓军反映: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是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的重点项目。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支撑,是助推我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我市推动黄河战略落地落实的破题之举。2021年国家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是沿黄9省区制定实施相关规划方案、政策措施和建设相关工程建设的重要依据,提出山西生态保护实施晋西太德塬重点黄土高原固沟保塬项目。2022年山西省也公布《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晋西太德塬以大宁太德塬典型黄土高原沟壑区命名,是黄河中游增强水土保持能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重要区域。素有“万亩垣”之称的大宁县太德垣,位于晋西太德垣核心区域,全垣南北长12.1km,东西宽5.6km,总面积67.76km²,有1公里长以上的沟道27条,沟壑密度4.3km/km²,地表覆盖着5-20米厚的马兰黄土,中部为10-30米厚的红色黄土,底部为60-90米厚的红粘土夹姜石层,形成了沟壑陡立的“V”型峡谷,属黄土残垣沟壑区。相比其他塬面其规模较大、塬面集中连片,覆盖临汾市西山乡宁县、吉县、大宁县、永和县、隰县、蒲县、汾西县沿黄七县,行政区域面积9776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48%),域内有昕水河、清水河、鄂河、团柏河、芝河等五个主要水系,流域面积7202平方公里,现存581个黄土塬。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经过多方了解,在实施过程还存在着一些困难。
一是塬面、塬坡、沟道综合防治体系还不完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水资源短缺,生态流量不足,5个水系的各支流河岸保水、滞水沉砂和自净功能较弱、塬面地块治理难度较大。特别是区域坡地、沟地面积广、坡度大、部分区域地块土质不好,主要靠人工、靠天浇水、另外黄土高原沟坝地较多,泥土路居多,陡坡较多,治理难度依然很大。
二是省、市、县三级晋西太德塬生态治理专班机构县级与县级之间的统一协调、联合作战的能力还不够,各部门与部门之间融合程度不高,联系沟通机制、联席会议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三是晋西太德塬生态治理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基层县级相关各方面的各类专家还较少、更缺乏具有经验的、实操能力专家团队第三方智库提供智力支持。四是短期效益还不够明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可使资源和环境承载力明显提升,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功能增强,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但在短期很难产生经济效益,主要靠政府投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治理保护还需加强。
为此建议:
一、成立基层综合协调机构,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省、市、县应全力抓住国家将晋西太德塬生态治理列入国家项目的有利契机,由省、市组织抽调上级有关部门和7个县的相关人员联合组成统筹协调的办事机构,挂牌成立晋西太德塬专项生态治理基层县级与县级之间调度中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一协调县与县有关事宜,完成部门对接,整合涉及7个县的项目、工程、资金、人员等,一体化推进。
二、组建晋西太德塬生态治理专家技术团队。由省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建立线上技术咨询服务平台,为整体工程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三、加大科技研发,优化造林机构。建加强与农林、林草有关大专院校、企业等联动开展“县校”“县企”合作研发草林新品种、造林新模式、治理新方法,优化树下、林下气候土壤小环境、防风固沙、改善土质结构等方面,形成科研与造林相结合,引水与治理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一县单独治理与区域联合整体治理相结合,以修复示范试验点为基础,点连点、面连面、集中连片加大生态林造林面积,建设稳固生态屏障,着力改善区域生态状况。
四、加大后续林木管护和水资源保护。省、市应将晋西太德塬生态治理项目实施中的植树造林、林草、水资源保护等后期的管护、修缮、修复等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配套、健全完善,同时强化县级有关部门的职能定位、资金保障、人员调度等,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保障队伍,切实保证栽植一批,成活一批、保护一批,改善一方。
五、加大特色产业调整,联动创汇碳汇交易。区域各级各部门应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水资源等实际情况,将各县群众普遍种植的经济林与生态林结合起来,改良新品种,比如种植连翘等中药材,各色各样,满山遍野,既植树造林、植被恢复,增加山体风景,与沿黄旅游公路遥相呼应,成为沿途风景,又可通过经济林中药材增收致富,同步采取固碳技术,进入碳汇交易市场,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实现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相互融合。
六、加大社会力量融入机制,激励群众参与治理。综合治理晋西太德塬生态保护是一项民生工程、重大工程,需要全社会予以高度关注关心,应研究出台省级的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激励社会力量注入,群众参与管护,大力发动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的重要性,鼓励大企业、大公司等参与其中,发挥公益事业、反哺社会,激发全社会共同关注、推动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取得显著的成效,造福沿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