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优化贫困户帮扶政策和监测程序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4-03-12 11:08
民盟临汾市委会副主委、乡宁县政协副主席刘科军反映: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生产生活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原先贫困人口的家庭经济和劳动力状况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巩固脱贫成果的三年实践中,国家又适时启动了对三类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识别和帮扶工作,尤其是对突发严重困难户的识别,将国家巩固扶贫成果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的政策扎扎实实的落到了实处。但从基层实践来看,我们应对巩固脱贫成果和防返贫监测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现象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改进。
一、部分家庭己稳定脱贫,但还享受相关的帮扶政策,在基层引发争议。脱贫摘帽任务目标完成以后,在巩固衔接期内仍然坚持脱贫不脱帮扶的原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是目前巩固衔接期已经过去了3年多的时间,绝大数脱贫户的生活现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原先的帮扶政策如果不随着脱贫户的生活改变而同步改变,势必带来一些负面效应。以临汾市某脱贫县为例,全县脱贫人口3.6万人,占到总人口的17%。而全县现有监测的三类户人口为2700人,占全县人口的1.3%。近87%的脱贫户的家庭状况发生了很大改观,住房、教育、医疗、家庭劳动力构成变化显著。原先有些因学致贫的脱贫户,在脱贫攻坚期内,在教育帮扶政策支持下,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之后又参加了工作,有的还成了国家公务员或者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样的户其实已经完全实现了稳定脱贫的目标。还有部分脱贫户,虽然家庭成员中没有人成为国家公职人员,但是通过发展产业等多种脱贫渠道,家庭经济收入与脱贫前相比已大幅增长,有30%以上的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这些人口日常生活中也是有车、有房、有产业,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但是目前这些脱贫户,依然在享受着代缴养老保险、特殊的医保待遇、逢年过节走访慰问等一系列帮扶政策。这种状况,挤占了三类户的帮扶资源,更引发了普通农户和困难家庭的心理失衡,在农村引发了不平衡矛盾。类似的情况还存在部分退出的三类户,例如突发严重困难户,有些是重大疾病,加大了家庭开支,有些是突发事故,这些情况很多在一两年后,病人去世或者事故处理完毕后,家庭回归常态,劳动力也恢复正常,但是依然延续享受相关的扶持政策,同样引发了一些基层选择性攀比的矛盾,这种突发严重户情况占到了三类户的61%。对家庭成员中有国家公职人员或者已实现稳定脱贫目标、家庭经济收入明显达到或者超过普通农户的脱贫户及退出的三类户,调整相关政策,在民主评议后停止相关帮扶,己成为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应选行动。
二、收支测算频次多,工作量大,农户不配合,群众有怨言。在目前的防返贫监测中,对三类户的收支测算每个月进行一次,对脱贫户的收支测算每季度进行一次,对普通农户的收支测算每半年进行一次。每年进行收支测算的次数过多,为保证测算的认可度,确保不反复,还要农户签字认可,而农村60%至70%的农户常年外出打工,农户出于财不外露的传统思想,大多数不积极配合申报收入工作,收入报一次一个样,而且70%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具体的收入更是难以计算,农业收入又多是以年或半年为收支节点,又无法量化到每个月的收支测算中,农民在每月的测算中不积极,不配合,给乡村工作人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且部分农民看到无法识别为三类户而得不到相关利益,多数采取不配合的态度,给基层干部造成了沉重的工作负担。特别是测算对象扩大到全体农户和所有脱贫户,测算工作量翻倍,需要测算的户数、人数、次数都成倍增加。有些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难以完成测算工作,在收支测算时,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进行实际测算,不得不坐在办公室根据以前时段的收支情况进行估算,有的甚至弄虚作假,测算的结果不精准,与农户的实际也相脱离,失去了测算的实际意义。鉴于上述情况,简化和减少收支测算的次数应成为工作改进方向。
三、三类户纳入程序过于繁杂,监测对象分类过多,导致资料档案堆成堆。目前新纳入三类户,需要农户申请、入户核查、家庭财产信息比对、村民代表会评议、村委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县乡村振兴局公告七个环节,而且上级要求以上七个环节必须在15日内完成,缺少任何一个环节或者超出时间要求,新识别三类户都算是违规的,三类户识别条件和要求是比较苛刻的。目前乡村常住人口比例很低,多数在30%左右,村民代表不少都在外务工,新识别三类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人数难以保障。为了更好的开展三类户识别工作,也为了保障应纳尽纳,即时纳入。根据目前农村生活的实际情况,简化三类户纳入程序,应成为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的选择。在实际的巩固衔接工作中,将农户分为普通农户、脱贫户、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三类退出户,回退户等,在扶贫国网数据库中形成各种逻辑对应关系,简单的农村管理工作在一层层统计中形成了一门逻辑统计学,导致实际工作中各类档案资料对应复杂,资料堆成山,档案资料工作翻了几倍。这样繁杂的分类和认定程序导致资料整理工作占据了几乎一半的工作精力,再加上退出的三类户和脱贫户,依然继续开展数据监测,乡村工作人员就存在了宁可落实帮扶,但尽量不作纳入的上下两张皮对策。因此,简化成员分类,简化纳入流程,让干部最简化最实事求是地落实政策,让群众能最便利享受政策应成为工作完善方向。
为此建议:
一、将全体村民分为普通农户和三类户两个群体。己稳定脱贫和稳定退出三类户的农户,把它归入普通农户,不再做监测和其他类似的防返贫工作,退出三类户最多做一到两年的追踪。
二、简化三类户的纳入程序。可分为即时纳入和整体纳入,即时纳入就是根据农户随时提出的申请,村委会随时启动纳入的程序,15日内完成所有纳入工作,确保应纳尽纳。同时,在每年进行收入测算后,按三类户纳入人口的两到三倍开展筛选工作,进行收入测算,启动整体纳入工作,做到应纳尽纳。目前,乡村常住人口较少,村民代表不少都外出务工。将识别环节中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评议用两委扩大会议评议代替,取消乡级和县级的公示程序,县乡两级备案登记。
三、优化稳定贫困户和稳定退出三类户收支测算工作。对稳定脱贫户和稳定退出三类户停止收支测算工作,每年分两次对三类户及两三倍的测算人口开展收入测算,让真正需要帮扶,积极配合的人口进入三类帮扶和防返贫测对象,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实实在在的农村产业和农业经济发展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