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依靠科技创新 做大装备制造业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0-12-24 11:17
民建临汾市委会
 
      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不断推进,临汾市装备制造业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总量和规模有了一定扩大,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据统计,2019年末,全市装备制造业企业资产总计124.4亿元,同比增长4.3%;负债合计85.5亿元,同比下降7.9%;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下降7.3%,而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0.4%,成本降幅高于收入3.1个百分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亿元,由亏转盈;实现利税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2019年装备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4.6%,重型装备制造业增长2.2%,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33.2%。
      在年初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市提出要以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推进实施“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准确把握经济工作的方向路径,统筹沿黄、沿汾、太岳“三大板块”均衡发展,狠抓开发区、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四大牵引”,力争环保倒逼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思路。
      装备制造业是我市的传统基础,我们强调项目为王,就一定要依托我市资源优势,着力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并由此延伸产业链,形成规模和优势,起到带动和辐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可以说,要做大做强          装备制造业一定要依靠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我市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现状:
      一是尚未形成完整的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生产制造多数停留在初加工阶段,产业链没有延伸,科技附加值不高。二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比例不高,传统装备制造业改造升级缓慢。三是缺乏高端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尤其是基础研究是典型的“无人区”,研发团队及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面临困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阻力大。四是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对科技创新不够重视,吃老本,产学研合作不深。五是缺乏平台支撑。资本与研发应用联系不够紧密。科技创新、技术攻坚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攻关周期长、风险大以及存在不确定性,政府投入的引导资金的投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够高。未有效建立起激励机制,也缺乏对项目失败的容错机制。
      为此建议: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中,应重点抓好科技创新,在传统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中做文章。尤其应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的投入,引导行业企业提出基础研究需求。从政府而言,要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长期稳定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科研经费的投入比例。引导行业、企业提出自身无法开展但又是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瓶颈所必需的基础研究需求,引导行业、企业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建立鼓励企业向大学等科研机构定点合作,建立政、产、学、研一体化的社会化多元投入机制,为企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
      二是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工匠精神。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不同层次的人才队伍。对于从事基础研究类型人才而言,培养的周期长,要为他们提供宽松的氛围,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坚决不能以产出成果论英雄,坚决不能用数量代替质量。对于从事技能的人才而言,要积极推广构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广泛调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的积极性,引导更多人往制造业等产业方向就业,充实技能人才队伍,发挥其在工艺提升改造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加强产业资本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在基础研究阶段,主要发挥政府资金的保障作用,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成果转化,为前期研发提供较为充分的资金流,在“供、需”两端实现政策支持。在技术项目产业化阶段,主要发挥政府资本引领和支撑作用,注重提升资金运行和使用效率,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在技术商业化应用阶段,主要发挥社会资本灵活运作机制,对于产业化周期较短、市场回报快的科技创新项目,创新主体以市场化的企业为主,主要发挥社会资本对技术的发掘、筛选和孵化作用。对于产业化周期较长、风险较高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及产品,政府可设立风险投资基金,以风险投资方式进行支持,和攻关主体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四是加紧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紧密合作,进一步明晰人才、股权、成果归属,理顺成果的知识产权、创新平台股权等问题。对承担关键领域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加大激励力度。区别对待因科研不确定性未能实现预定目标和因学术不端导致的项目失败,大胆容亏容错。
      五是重点支持龙头企业项目。在项目引进中,重点支持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同时梳理影响各重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制定解决卡脖子技术攻关难题的长短期规划或方案,督促牵头企业协同相关企业、大学、研究院形成协作攻关组,集中实施攻关行动。设立相关风险基金,以风险投资方式进行资助,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