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政协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要闻 >
郝忠祥参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政协弘扬仰韶文化协商座谈会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3-10-22 10:19
10月18日至20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政协弘扬仰韶文化协商座谈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临汾市政协主席郝忠祥参加协商座谈会并进行主题发言。市政协副主席蔡志强、市政协秘书长曹樯,以及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负责人、市博物馆负责人和具有代表性遗址的襄汾县政协负责人一起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深入三门峡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仰韶文化博物馆、庙底沟博物馆进行了实地考察。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相锋到会祝贺,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华致欢迎辞。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仰韶之光》专题片,三门峡市文广旅局介绍了仰韶文化保护传承有关情况,临汾、运城、渭南、三门峡四市政协围绕加强协作、共同打造仰韶文化核心区、提升仰韶文化影响力、建立常态化协商交流机制作了交流发言,两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辅导。
郝忠祥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之际,在持续贯彻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双百周年纪念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两周年之际,召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政协“弘扬仰韶文化协商座谈会”意义重大,对于进一步讲好仰韶故事、弘扬仰韶文化,增进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影响深远。
郝忠祥强调,作为同处仰韶文化核心分布区的临汾和运城、渭南、三门峡四市,要坚持“两个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正确认识多元与一体的关系,牢固树立中华文化是多元一体的文化,克服窄化、矮化、浅表化倾向,进一步认识多元一体视角下,仰韶时代在中华文明形成中的独特作用。要正确认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既不能过度开发使遗址难以存续,也不能过度保护使其丧失活力,唯有保护与利用并举,才能实现遗址可持续传承。要正确认识深度与热度的关系,认真总结三省四市政协弘扬仰韶文化协商座谈会经验,在打造“最初中国的精神标识地”“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等方面积极协作、联合创建,创新城市形象建设与城市文化塑造,打造更多亮点热点,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信。要正确认识务虚与求实的关系,掌握政协工作特色和规律,善于在虚实之间寻求结合点,虚中求实、求是、求真、求精、求新,把软任务做硬,把虚事情做实。
据了解,弘扬仰韶文化协商座谈会作为四市政协交流协作的工作机制,每年举办一次,由三省四市政协轮流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