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将完善晋南铁路网工程列入山西“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6-24 10:05
侯马市政协委员、山西锡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力反映: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包括临汾、运城在内的晋南地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极大地方便了铁路沿线群众的方便快捷出行。但是,这一区域的普速铁路建设仍然存在短板,铁路客货运输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堵点,路网建设存在着较大的升级提质空间。这是因为:
一、自临汾以南直至运城一线,目前还没有一条可以直达河南省,向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铁路通道,这一区域的铁路客货运输都需要绕行至陇海线的华山站,高速铁路在渭南站转车,运输距离和时间都大为延长。
二、原有的礼元至垣曲铁路支线多年来一直处于废弃状态。
三、南同蒲铁路作为全省南北交通主干线,在解放后完成标准轨改造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时间。但就是这样一条南北向的全省铁路大动脉,东镇至华山段眼下仍为单线运输,已经成为南同蒲铁路客货运输的“瓶颈”。
为此建议:
一、推进运城至三门峡铁路建设项目。该项目从南同蒲铁路店坡站引出,东南向直达陇海线的三门峡站,建设标准为国家一级干线、双线电气化。
二、规划建设礼元至济源铁路项目。对既有的礼元至垣曲废弃铁路线进行更新改造,在此基础上恢复该线路的客货运输功能;新建垣曲至济源普速铁路新线,最终实现从南同蒲铁路礼元站向东直达焦柳铁路的河南济源站,建设标准为国家一级干线、单线电气化。
三、建设南同蒲铁路东镇至华山段铁路复线工程。在南同蒲铁路已经全线实现电气化的基础上,尽快建设东镇至华山段铁路复线工程,彻底打通南同蒲铁路快捷运输的最后一段“瓶颈”区段,提升铁路运输效率。
四、恢复侯月线旅客运输服务,更好地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解决好群众守着铁路坐不上火车的出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