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关于解决病案编码人才短缺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7-05 10:06
洪洞县政协副主席马春丽反映:随着我国大力推行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其疾病分组和医保支付的基础数据均来源于病案内容。在执行DRG评价时,住院病案一般根据首页内容进行分组,分组的直接关系到获得哪种病型的医保支付额度。病案编码的质量,关乎医院的“钱袋子”。因此病案部门也从原本清闲部门变成核心部门,忙得热火朝天,病案编码人员工作压力急剧加大,各大招聘网的病案人员也水涨船高,病案专业人才短缺成为执行DRG的短板。
一、现任病案人员多为非专业。由于原本病案岗位清闲,多是整理、分类病案等轻松事务,以往在招聘时很少要求专业对口,或者干脆由由其他岗位转岗而来。
二、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小。我国病案管理专业正规教育起步较晚,国内培养病案管理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较少。据统计,全国共有50所左右院校开设有病案管理专业,专业名称一般为信息管理与系统工程(医学方向)、医学信息学等,且侧重于医院信息化和情报科学展开,只有一小部分学校有开设病案管理课程,且培养层次较低。
三、教育与就业不对称。目前培养的病案管理人才更集中在专科层次,本科及以上层次人数较少。病案专业相关人员,就业意愿更倾向于大城市的公办三级医院,但矛盾的是公办三级医院在招聘病案管理人才时,要求也变得越来越严苛,学历限制逐渐由最低的大专上升到本科及以上,甚至有的还附带编码证、质控证、掌握国际疾病分类、编码规则等硬性要求。
为此建议:
一、提升高校培养层次和规模。目前全国医院数量庞大,按照相关规定,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专门从事住院病案管理的人员与医院病床比不得少于1:50,大型综合医院病案科需要的人更多,病案管理人员存在极大的缺口。一方面建议医学类高校扩大病案专业本科阶段和硕博阶段的人才培养规模;另一方面,不能停留在最初对病案管理人才的定位(偏重培养计算机和情报能力),应顺应需求,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等,必要时还可以将编码证、质控证、病案管理实操与学生毕业考核挂钩。
二、加强继续教育和在岗教育。一是由于部分人员现从事于病案编码工作,由于专业和学历限制,却无法参加病案编码员资格考试,建议有资质高校开设病案相关专业的继续教育课程,使得在岗人员通过继续教育获得相关学历,方便考取相关资格证。二是对在岗人员加强教育,定期开展培训,针对阶段性病案管理出现的问题逐一排查解决,将资源合理利用,助推病案人员能力升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才短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