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应做好高效农田建设的提质升级工作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8-18 09:59
侯马市政协委员、山西路晨建筑设计院院长韩春燕反映:2019年,山西省开展1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84.5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能力,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存在着高效农田建设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有关高效农田建设的项目设计不够完善。仅仅把低压灌溉、防渗渠等节水工程和农田路网建设整合起来,不能较为全面地反映农田生产的高效率。如,有的项目虽然是高效节水农田,但工程内容是在农田当中建设一些低压管灌节水工程,仅仅只是输水环节实现了节水,田间地头的大水漫灌现象还比较普遍。
二、一家一户的小块种植模式不利于高效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诸如喷灌、滴管等许多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无法得到大面积的推广,高效农田建设被迫只能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实施层面。虽然实施了项目建设,但以户为单位的生产经营方式,在耕作中化肥农药过量使用、面源污染、土壤板结等问题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三、存在重建轻管的问题。既有的高效农田项目在建设完成之后,存在着项目验收之后存在重建轻管问题。
为此建议:
一、完善高效农田项目建设的内容设计。农业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应加强和完善对高效农田建设的内容设计。一是高效农田建设应全面实现节水灌溉。除了既有的低压管灌、防渗渠等输水环节节水,更应进一步实现喷灌、滴灌、计量灌溉等较高层面的灌溉环节节水,实现从“浇地”到“浇作物”的实质性转变。二是高效农田应当实现作物生产方式的提质升级。通过作物休耕轮作、种植绿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定期深翻耕地打破较浅的犁底层、减少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引进智慧农业生产设施等都应当成为高效农田建设的新内容。
二、将适度规模化生产方式作为发展高效农田建设的重要载体。在保持现有的农村家庭承包生产责任制长期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农村土地生产经营权的有序流转工作,积极培养新时代的职业农民队伍,为高效农田建设创造必要的外部条件。
三、重视对高效农田建设的量化监督考核。作为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高效农田项目,应加强对项目完成之后的后续管理工作,防止出现“一年新,两年旧,三年过来工程不像样”等工程管理缺位问题。应重视发挥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高效农田建设项目后续管理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提高国家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