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关于防控煤矿冲击地压灾害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10-18 19:59
翼城县政协委员、隆化镇应急管理站站长李洋反映:冲击地压又称岩爆,通常发生在煤矿开采时,是一种岩体中聚积的弹性变形所产生的势能,在突然发生猛烈释放的情况下,导致岩石破裂、爆裂并弹射出来的现象。它具有很大的破坏力,是煤矿灾害之一。截止目前,我国有50余个煤矿发生了冲击地压,仅国有矿井有记录的就有150处。2020年2月22日,山东省新巨龙能源公司龙堌煤矿矿井发生冲击地压事故,4人被困井下,已有2人遇难。河南省义马煤业千秋煤矿,分别于2008年6月5日和2011年11月3日,因附近发生3.5级和2.9级地震,引发冲击地压事故,两次共造成19名矿工死亡。
近十多年来,我国煤矿开采深度不断增加,开采范围的不断扩大,强度也在不断加大。这样就使得冲击地压问题将更加严重、更为普遍,冲击地压矿井的分布也将越来越广。所以说,目前在我国的煤矿,冲击地压灾害已经进入了频发期。
当前,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紧张,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煤矿复工复产面临的安全压力较大,防范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应引起高度重视。
为此建议:
一、开展煤矿冲击地压问题的研究。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牵头组织煤矿企业、相关高等院校和专题研究院所等,就煤矿冲击地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力求在其理论、发生原理等方面有所突破,也可以以建立专题学科的方式进行研究和突破。
二、绷紧冲击地压事故这根弦。在煤矿安全生产的领域中,应将冲击地压事故的预防放在重要的位置,目前常做的防范措施和解危措施都要做到、做好。应根据具体矿井的开采深度、范围、强度以及周边地质构造等因素,对矿井冲击地压事故的发生进行理论上的研究和定位,积极开展冲击地压综合预警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的研究,进一步提升预警水平。
三、采用生物预警方法提前预测。借鉴河南义马煤业利用地震与冲击地压之间的相似性,将地震之前生物的一些前兆表现借鉴到冲击地压预警里,开展冲击地压生物预警,确保矿井安全生产的做法,值得其它煤矿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