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关于发展我省氢能源产业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11-05 20:00
古县政协主席阴和平,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卓反映:氢能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具有清洁无污染、利用效率高的特点。由其衍生的燃料电池更是被认为是高效清洁利用氢能的绿色产业。目前,一些地方氢能源产业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和多个产业集群,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在部分城市实现规模化应用。据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超过200万辆,年产值突破1万亿元。到2050年,氢能源在全国能源体系中占比将达到10%,年产值超过10万亿元。我省作为煤炭大省,能源重化工基地,在氢能的开发上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仅在大量的焦炉煤气中氢气占比达50%,这是一座“看不见”的金山,无论从改变能源结构、节约能源,还是从降低总能耗、减少污染、增加附加值等角度考虑,都具有将氢气的综合利用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的先天条件。
 目前,在氢能源产业发展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专项规划和政策体系有待健全。氢能产业在全省能源战略规划有待进一步完善,而且针对性的配套产业支持政策还不精准。在资源县市氢能专项规划和政策支持体系还不成型,缺乏氢能发展的中长期目标、路线图及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 二是缺乏统一配套的加氢站建设规划和制、储、运、用氢技术标准。氢气被作为危化品管理,限制了氢气作为能源推广和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目前还没有成型的加氢站,而且加氢站建设与产业发展还不匹配。 三是缺乏关键技术研发的鼓励政策。在燃料电池的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和制氢制备、储运氢关键设备等国产化率比较低,制约着氢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四是氢源产业链尚未建立。虽然一些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弃气量庞大,为大规模副产氢提纯提供了优势条件,但氢源产业链尚未建立完善,从事氢气提纯的企业还较少,而且分布不均,阻碍了氢燃料的推广应用。
为此建议:
一、在政策引导上持续发力。结合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按照全省氢能源经济发展规划,加快编制完成各市氢能源经济发展规划,让规划标准先行,避免返工重复建设。有针对性地向氢能产业进行倾斜政策和专项资金扶持,加大对技术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推进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攻关,强化终端应用,为培育壮大氢能源产业提供有力保障,不断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区域性发展。
二、在产业培育上持续发力。一是坚持产业发展的整体思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打通产业之间的壁垒,加大研发力度,围绕氢能“制取—储运—加注—应用”,整体推动产业发展。二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型发展,加快培育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多产融合,坚持从供需两侧发力,加速氢能产业规模化、商业化进程。现在一些地方都在建设自己产业园区,建议建几个有代表性的加氢示范站,在各县市推广应用城市交通等终端产业,同时探索整个氢能产业的政策体系,更好地指导氢能产业的发展。
三、在基础配套上持续发力。一是要对氢能源企业自主开展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科技合作项目,优化智库资源结构,搭建产学研沟通平台,推动产学研成员转化。二是突出重点、做强优势。鼓励企业有计划进行人才培养计划进行培训,鼓励“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形成区域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体系。
四、在示范应用上持续发力。相关部门要及时通报氢能产业政策,改善政务环境,提供绿色通道,各资源县市要紧抓发展机遇,加大合作交流力度,拉长产业链、增加产业丰厚度,形成对转型振兴的重要支撑。营造良好的创新体系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完善氢能产业价值链条,构建氢能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打造氢能产业示范高地,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各地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撑。
上一篇: 上一篇:关于防控煤矿冲击地压灾害的建议
下一篇: 下一篇:耕地耕作层保护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