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耕地耕作层保护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1-03 09:49
洪洞县政协副主席马春丽,民革党员王小莉反映:耕作层土壤是耕地的精华,是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和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长期以来,建设占用耕地导致耕作层土壤未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而是与其他土方一起被废弃或填埋,资源浪费严重。具体来说,由于各种项目建设的需要,大量的耕地被占为建设用地,执行耕地占平衡补时以劣补优,耕地面积虽然能补回来,但是被占耕地的耕作层却难以补回来。因此,开展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是一项再也等不起、慢不得的千秋工程。然而,现实推广和应用情况却存在很多困难。
一、法律法规不完善。国土资源部虽然下发了的《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虽然规定了对占用的耕地应当进行耕作层隔离保护,土壤剥离、运输、存储、选点以及耕地质量评测、剥离土壤再利用等环节,涉及政策、技术问题繁复,且操作过程中受天气、人为等诸多因素影响,变数极大,理论上的施工设计方案很难轻松执行。
二、以劣补优难监督。当前耕地被占,大部分地区只求占补面积能够平衡,对补充耕地的耕作层、肥力缺乏有效的监测。
三、缺乏约束机制。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比较耗费资金,但由于缺乏相应激励政策和约束机制,用地单位难有动力,宁可先将耕地撂荒,建设项目时按照占用荒地处理;对不履行耕作层土壤剥离的,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为此建议:
一、将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成为占用耕地的必要动作。建议在审批环节,由用地单位将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实施方案作为建设用地组卷重要内容一起上报;按照“谁占用,谁剥离;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由用地单位耕作层剥离利用的实施工作;将剥离再利用验收结果作为办理建设项目供地手续的刚性约束。
二、明确土壤剥离的技术标准。各地应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剥离、运输、储存、利用等各环节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如黑土地、黄土地、红土地等应适用不同的工艺标准,科学统筹安各环节配套衔接工作,尽可能缩短运距,减少中间环节。将建设项目用地上的耕作层收集起来,建立耕地耕作层储备库进行战略性储存,一旦发生自然灾害造成耕地损毁,可以发挥耕地耕作层储备库的作用,进行复垦。
三、将土地肥力作为补充土地的重要指标。建议建设用地在执行占补平衡时,应由农业部门参与,土地肥力达到种植作物的标准后,才可纳入占补平衡耕地,从侧面鼓励将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也可以将建设项目用地上的耕作层收集起来,建立耕地耕作层储备库进行储存,一旦耕地发生意外性损毁,可以在短期内进行复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