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加强法显文化研究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1-25 09:55
民盟临汾市委副主委王燕莉,民盟襄汾总支盟员、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会长刘翠菊反映:法显,是一位最早前往西天取经的东晋高僧。他65岁时西去印度求取真经,历时14年,跋涉数万里,游历了包括今天尼泊尔、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等古代30个国家,历尽艰辛,取得真经,并由海路经苏门答腊、南海、东海,从山东崂山上岸,完成了举世瞩目的西行壮举,亦是今天“一带一路”的完整路线。
法显,是中国到天竺取经求法第一人,是世界上著名的旅行家、翻译家,他在中华传统文化史上留下了千年不朽的印记,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渊源流长,被誉为“一带一路”的开拓者。法显既是爱国、爱教的典范,也是丝绸之路友谊的使者,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遗产和文化资源,对世界文化的发展及世界文明的传承作出了巨大贡献。为进一步加强法显文化研究和弘扬法显精神,促进“一带一路”文化繁荣。我们建议:
一、省市联合开展法显文化研究活动。山西省法显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只在成立时召开一次会议,此后再无任何活动。目前我省在临汾市、长治市等地都对法显文化有研究,建议省文化管理部门组织,使山西省法显文化研究会融合各地的研究会开展活动,组织人员对法显文化进行挖掘、研究,更好弘扬法显文化。
二、打造法显文旅产品。当前《法显》《佛国记》新书已经发行,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拍摄《法显》电视连续剧,走法显路活动正在筹备中,需要省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以促进山西省文旅事业的发展,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遗产和文化资源。
三、将“腊八浇雪山”申请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考证,“浇雪山”活动是襄汾县襄陵镇人民为了纪念法显翻越雪山的艰辛,在每年农历腊月初八日(佛祖释迦摩尼出生日)前夜人造一个雪山,当日再用热水把雪山浇化,寓意大家齐心协力,为法显高僧开辟一条前往西天取经的坦途。这一习俗已在襄陵地区传承了一千余年,目前“纪念法显浇雪山”活动已举办到第三届,将“腊八浇雪山”申请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助于把“法显故里”打造成我省的文化名片,提升我文化旅游品味,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四、开展法显文化对外交流活动。法显文化就是我省宝贵的精神财富,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亮眼的文化名片。法显作为“一带一路”的拓荒者,为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在东南亚各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和崇高的威望。深入推进法显本土文化研究与国际研究对接,每年举办“法显故里文化节”和“法显文化国际交流会”等活动,让法显文化的“千年佛缘”转化为民心相通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的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