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保障妇女在户籍地外免费“两癌”筛查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8-16 09:37
山西省安泽县政协委员、唐城镇妇联主席李红梅、安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妇联主席张裕婷反映:为了保障女性健康,降低“两癌”的发生率,国家为适龄妇女开展免费的“两癌”筛查。
2021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制定《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方案中的服务对象为“35-64周岁妇女,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根据上述文件及相关要求,各省、市、县分别下发各地的“两癌”筛查实施方案,在各地区下发的文件中,对检查对象的范围要求不同。笔者结合近几年的实际工作以及了解各地方实际工作发现,除个别地区文件中明确不限户籍,比如“35-64岁参保适龄妇女,没有户籍限制”“户籍所在地、常住地或工作单位在XX市的妇女(其中包含非户籍地妇女)”,其它未明确标注的,各地区在实际工作中多以户籍地为限,要求当地户籍才能享受免费筛查,这就造成非户籍地的异地务工、异地婚嫁、异地长期居住的适龄妇女不能享受免费政策。以户籍为限制的约束条件具有严重滞后性和不合理性。
一、户籍改革以保障公民权益为目的。2014年国家户籍改革后,户籍成为以个人为本位的人口管理方式,以更好的保障公民在就业、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权益。免费“两癌”筛查是适龄妇女可享受的一项国家公益性质的社会福利,不应让户籍成为享受社会福利的阻碍。
二、户籍地的限制条件不适应社会变化需求。户籍改革后,改变了原来的以户为本位的管理方式,家中有人口嫁娶、新生儿出生、工作变动等原因也不再硬性要求迁移户口,户籍不再是人口居住的单一证明;同时,社会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大,异地工作、异地生活的人口比例激增。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公布的《31省份常住人口中外省户籍人口数量》显示,全国31省份中,有10个省份的“外省人占比”超过20%,在全国范围内非本省户籍的常住人口约占1.25亿。其中山西省有外来人口162.05万,也就是说,这部分外来人口中的适龄妇女是不能在居住地(非户籍地)享受免费筛查政策的。人口流动量大的社会现状使得户籍地的限制条件不再适用。
三、各地“筛查”政策要求不同,导致部分适龄妇女无法享受免费筛查。国家的工作方案中没有明确不限户籍,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方案,这就导致政策之下出现“无人管”的问题。比如,安泽县城区为例,外来人口(指居住半年以上的)占39%,其中女性占比10.6%,群众反映:“居住地要求必须回户籍地去做,而户籍地的工作人员告之只给农保户做”“外省嫁至当地长期居住,回户籍地检查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太高”等。目前各地区分别制定各地政策的现状,让本该享受免费筛查的适龄妇女享受不到应有的权益,陷入了“无人管”的境地。
四、符合条件对象减少,无形中增加工作难度。一些人口少的县(市、区)限定了户籍后,符合要求的筛查对象减少,加之群众知晓率底,动员并找寻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参加筛查成为了工作的一大难点,筛查完成率作为一项任务指标被下发,本是一项惠民的政策,却变成了“拦路虎”。
为此建议:
一、制定异地筛查措施规定。国家出台相关服务措施,明确各地在落实年度两癌筛查工作时,对长期在本地居住且户籍不在本地的人员明确保障办法,保障这部分适龄妇女能够享受到国家政策。
二、适当限定每年免费筛查的数量。不限户籍后,符合“两癌”筛查的人员数量必然会增加,各地可结合实际,适当限定每年免费筛查的总量,遵照“两癌检查原则上每2-3年筛查一次”的原则,通过限时间周期不限户籍的方式,扩大服务人群,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进行宣传。免费“两癌”筛查是针对特定群体的特殊政策,群众知晓率底,普及度低。可以在相关领域扩大宣传,比如将宣传册放置在医院、社区卫生院、药店等地方,线上投放在网络平台、公众号上,增加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