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共享”服务防疫消毒需关注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9-22 09:38
侯马市政协委员,市侨联主席李志英反映: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发展,共享单车、共享电动、共享汽车等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了便捷、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共享单车成为很多人短距离出行的首选,不仅是操作方便、出行便利、低碳环保,还可以适当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了市民短途出行的难题。但在方便人们出行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防疫隐患。
1.消杀工作有欠缺,还不能做到“一骑一消毒”。2020年3月,国内首个共享单车消毒的团体标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就已正式发布。《规范》要求,在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车把手、车篮、车锁等骑行人易接触的部位,需确保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1次,其他部位定期清洁,确保干净无污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的要求下,如果在使用前后缺乏及时有效的消杀处理,可能会变成间接性的传染源,带来传播隐患。
2.宣传工作有短板,还不能做到“一骑一提醒”。在日常防疫宣传工作中,人们只注重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防疫宣传,只要一上车就会有佩戴口罩做好防疫等要求。但是在共享单车方面,由于目前还没有此方面传播病毒的案例,人们的防控意识还不是很强。据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其他接触性传播病毒也会通过骑行过程中手的密切接触造成疾病的传播,比如:甲型肝炎、流行性病毒感冒、急性结膜炎、病毒疣类疾病、疥疮、真菌类疾病包括头癣、足癣、手癣等接触性传播疾病,如果没有及时消毒和洗手都会造成疾病传播。
3.责任落实有差距,还不能做到“无差别消毒”。在共享单车的消毒方面,《规范》建议共享单车运营人员在消毒用品数量允许的情况下,对热点区域所有共享单车实行无差别消毒,并细化消毒流程,要求消毒喷头在消毒区域停留时间不少于5秒钟。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一些中小城市的运营商为了节约成本,还不能做到不分品牌、不分颜色、不分你我,对区域内的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消毒,有些小县城甚至没有按照要求对共享单车的车把手、刹车、坐垫、车架等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日常消毒。
为此建议:
1.增设消毒设备,完善防疫配置。一是每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应配备符合国家防疫标准的酒精消毒液,让每一个骑行者和使用者方便第一时间对单车、汽车进行喷洒消毒;二是在取车停车还车区域增设多功能防疫消毒柜,配置免洗消毒液、消毒喷雾以及口罩回收等,更大范围确保使用者在使用前后的消杀工作,为“骑行前喷洒消毒,骑行后及时洗手”提供便利,切实做到“一骑一消毒”。
2.加强防疫宣传,增强消杀意识。在共享产品扫码使用时,增加“使用前后请及时消毒”的语音提示,做到“一骑一提醒”,让每个民众养成防疫的好习惯。同时,通过媒体、当地公众号、共享软件APP等渠道,发布共享产品防疫的小视频、宣传图片,让共享产品的“防疫”“消杀”观念习惯深入人心。
3.落实各环节保障,强化各部门责任。投产企业应成立专门的消杀队伍,落实车辆从投放、调度、维护、维修、更换配件、收回等各个环节的全面规范消毒工作,认真做好“无差别消毒”工作,做到谁投入谁负责;管理部门压实责任落实情况,疫情防疫部门定期进行监督、抽查物资配置和消杀情况,切断一切疫情传播的渠道,共同构建安全、安心的“共享”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