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社情民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提前规划部署光伏组件回收工作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10-31 09:40
临汾市政协委员,洪洞县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樊红平,临汾市政协委员、洪洞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王小莉反映:我国是光伏大国,自2011年新增装机容量达2.13GW起,装机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仅2022年一季度,新增装机容量达13.2GW。若组件寿命20年计算,到2031年将开始产生14万吨的固体废物,并逐年提升,到2050年将达到2000万吨。在能源危机以及“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国内20多个省份部署整县推进光伏产业,光伏将持续处于快速发展期,由此产生的废弃物也将更多。如果光伏组件报废之后不进行回收处理,将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污染。因此,废弃光伏组件的回收利用工作亟需引起高度重视,但是,目前,我国废弃光伏回收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光伏组件回收工作的谋划部署仍存在不少误区。
1.行业重视程度不够。若单以组件20年寿命计算退役期,则至2031年,也即9年后才开始有规模组件报废量,因此行业内对此未充分重视。但是,我国早期建设的光伏产品技术成熟度低、质量参差不齐,很可能达不到退役期就会提前被淘汰;而早期功率较低的光伏设施,也可能提前更换高功率组件。因此组件回收的高峰期会提前5—10年,也就是说光伏组件规模报废会提前至2025年。
2.专项政策尚未出台。一是缺少专项管理政策。2022年1月,我国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废旧光伏组件、风电叶片等新兴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填补了废旧光伏组件等新兴固废综合利用领域政策上的空白。但是,目前并无专门针对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的专项管理政策。二是缺少补贴政策。产业发展早期,废弃组件供给不足、回收和运输成本过高,难以发挥规模效应,如果没有政策补贴支撑,产业化发展难以推进。
3.体制机制存在障碍。由于相关制度原因,普通企业回收废弃组件存在不少困难。一是我国现存电站大部分为央国企所有,废弃组件的回收伴有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没有合规处理流程,很难交由第三方。二是废弃组件跨省转移困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转移固体废物出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贮存、处置的,应当分别经移出地和接受地审批,因此目前废弃光伏组件跨省转移审批在实际操作中面临很多障碍。
4.回收成本高昂。一是从经济效益看。一块光伏组件回收后,最大的价值体现在其中的金属部分,但可以回收的金属非常有限。据相关专家计算,一块主流的60版型光伏组件回收所产生的总收益为63.1元,而每块组件的回收成本大约为69元。投入与产出不匹配,企业就不可能产生太大的动力。二是从回收条件上看。国内光伏组件的生产线主要集中于中东部,而光伏组件主要安装于西部地区,有很大一部分都处于山区或者位于屋顶之上,回收难度大、成本高。由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直接处理废旧光伏组件,不仅需要重新添置生产线,而且要支付不菲的物流费,加上技术尚不成熟、投资消耗较大、回收物质的纯度不高以及尚未形成规模,这极大的削弱了企业参与的热情。
为此建议:
1.填补政策空白。一是科学合理测算光伏组件大规模废弃时间点,以供行业从业人员和政策制定人员参考。二是由能源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和发布《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对废弃光伏组件回收责任主体、处理企业资格认定、回收处理流程等进行明确的规定。三是由光伏协会牵头成立光伏组件回收处理专委会,梳理完善组件回收技术标准体系和认证规则,做好标准顶层设计,加快标准制修订,探索光伏组件回收点设置、委托处理等工作。
2.加强技术攻关。鉴于光伏组件大规模退役期可能大幅提前,加大组件回收处理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广。一是加强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技术研究。加大对于新型组件,如柔性组件、MWT组件、异质结组件的回收处理利用技术研究。二是提升回收处理工作的绿色化发展水平。推动废弃组件产业化处理中的节能降耗和绿色减排,实现无害化处理。三是加强光伏产品绿色化设计。从材料选择和产品设计端即考虑后续回收处理问题,如开发更有利于胶膜、背板、玻璃等分离的封装材料,研发并推广柔性组件产品等。
3.理顺回收机制。一是规范组件回收行业发展秩序,严禁废弃光伏组件直接焚烧或填埋处理,对在废弃组件处理过程中对环境造成进一步污染和排放的企业加以取缔,并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维护良好产业发展环境。二是破解分布式光伏组件回收等行业性难点,以及电力国企因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不提供废弃组件、废弃组件省级流通等政策性障碍。
4.探索回收方式。一是参照家电领域“生产者责任”,即生产企业不仅要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之中负责,还要将其延伸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特别是废旧后的回收和处置,将其废件回收内化为企业自身的一部分。以光伏组件的生产、销售、安装的销售网络为依托,逆向建立废件回收网络,在废旧光伏组件回收工作中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二是设立专门的光伏组件回收机构,按照市场份额,向光伏组件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安装企业和进口企业收取一定费用,用于光伏组件的回收和处理。该机构覆盖从收集和登记,到运输和循环利用,为废旧光伏组件处理的整个运作与管理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负责在中国各地建立由回收站点、资深废旧物运输公司和专业回收合作伙伴组成的废旧光伏回收网络。三是鼓励就地回收,在光伏整县推进的地区,应配套建立废旧光伏组件回收机构,降低回收运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