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建设智创城推进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4-14 10:29

市政协委员、曲沃县政协主席    高剑云

 
探索建设智创城是推进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一项有效举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关于“六新”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着力将智创城建成创新创业平台的标杆样板的要求,曲沃县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依托区位、产业、政策三大优势,率先建设智创城,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构建了“1+N+X”智创体系,以政府推动、企业承建和大学、科研院所科创的模式,为产业、企业引智聚能;以县域重点企业、重点产业为依托,建立科研、中试、推广基地,实现科研——技术——产业的有机融合。已建成4000平米的双创中心和108套人才公寓,构建起“四心三园”的智创城格局。
二是已引进康振生、李天来两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5个博士工作团队、26名博士;以“带土移植”的模式,与运营省智创城NO.2的中关村智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迎泽宾馆运营团队加入智创城人才公寓的运营;美国麦肯锡国际管理团队融入立恒钢铁的经营管理。
三是通才工贸有限公司等4家规模以上企业与意大利达涅利ABS公司等知名企业和院校分别合作组建了天津、厦门、西安、上海协同创新基地;山西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16家科研院所入驻曲沃;中通分拣中心、宝信集团、钢软集团等19个新基建、新业态企业及项目入驻智创城;成功举办了2020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暨智慧果蔬创新发展大会,“5G+物联网+农业大数据+区块链”在曲沃智慧农业中得到运用,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关注。
通过调研发现,智创城建设还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1、县级智创城建设属新生事物,在建设和运营方面还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
2、对科技创新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不足。
3、传统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利用智创平台解决企业“体量虚胖”向“技术精壮”转变的主动性不够。
4、县级智创城尚处探索阶段,可参照、学习的模式和经验不多。
曲沃的实践证明,智创城建设是推进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一项有效举措。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要牢固树立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运用智创城科技服务平台的重要作用,利用多媒体、路演展示、观摩推介等各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了解智创城、认识智创城。
2、我市应当按照把临汾打造成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要求,把率先建设的曲沃智创城逐步提升为市级智创城,构建起符合临汾发展实际、富有临汾特色的智创体系。
3、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就智创城建设出台有关规划、标准、运营等方面的政策,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加快智创城高质量建设。
4、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探索建设符合自身产业优势和特色的智创城,运用智创城打通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市形成科技创新新生态。
5、充分发挥政协在智创城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把政协优势转化成为科技创新引智引才牵线搭桥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