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提高我市人才吸附力的几点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1-06-18 10:03
市政协委员、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院长  杨建宏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人才的极端重要性,区域间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就我市而言,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全力提高我市人才的吸附力。
一、优待政策吸引人才
要想形成人才洼地,必须持续强化政策激励和政策吸引。1.制定专项人才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就是要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非常规天然气、生物医药、大数据、清洁煤炭、有机旱作农业等重点优势产业和“十大产业集群”,制定专项人才规划,重点引进一批高水平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创新团队,同时积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实用技能型中高级技术人才和专业高级管理人才等各类人才,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洼地,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2.强化政策激励和政策突破。细化落实山西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临汾市人才服务体系的若干措施》,依托省里的“千人计划”、“百人计划”、“三晋学者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对顶尖人才和核心技术人才可实行“私人订制”优惠政策,也可采用“一单位一策”“一人一议”的方式,人才引进在编制内不设门槛,简化之前审查认可等手续直接备案。总之,要为高层次人才开辟全程各环节的绿色通道,并同步推进解决其配偶工作、子女入学、住房医疗保障等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3.建立健全人才数据库。建立与全国各等级科技类院校的联系沟通,着力形成社会化、开放式的人才信息资源收集、管理和共享机制,建立与我市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人才数据库,对那些山西籍特别是临汾籍的在外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大力实施引才“回乡”创新创业工程。        
二、真金白银留住人才
提高我市人才的吸附力非一时一日之功,对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我们要久久为功,既要“引得来”更需“留得住”。1.设立人才专项资金。除了“市长创新奖”这张名片,我们还可以借鉴太原市的做法设立科技人才专项资金,对需要帮助的科技创新人才提供财政支持和帮助,这往往能帮助一些刚起步的科技人才渡过创业难关。例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创业早期曾面临过商业模式和资金困难的两大危机,合肥市政府及时为公司募集了3000万资金,科大讯飞从此得以快速发展。如今已成为一年纳税近十亿的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的靓丽名片。2.实施薪酬激励政策。要想真正留住人才,就必须充分发挥薪酬激励作用。我们可借鉴外省市一些先进的经验做法,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的绩效工资倾斜力度,积极推行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对在专业技术领域取得创造性的研究成果,或者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取得重大技术革新,以及获得国家级奖项的科研人员及团队,一定要不惜重金奖励,还要给予荣誉表彰;要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成果转化、薪酬激励等环节大大“松绑”,使其真正拥有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从而大大激励科研人员和团队的创业激情。3.增强科技创新平台服务。我们要加快我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的建设步伐,让创新人才知道哪里是他的用武之地,让企业了解它所需要的人才在何方;要加大推广华翔“双创”经验,重点建设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积极为“创客”们提供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分析测试等优质公共服务。
三、多措并举培育人才
我市除了要引进和留住人才,还要切实加强本土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郑州市把郑州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直接建到企业集聚的高新区,把研究院作为培养企业创新人才的实习基地、实验基地,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为企业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牵线搭桥,要继续推动博士、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一系列过程中培养本地创新型人才;要采取切实措施,鼓励我市高校院所积极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在打造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同时培育本土科技人才;要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开展各类创业创新路演、创业创新大赛、创业创新论坛、创业创新培训等活动,从中发现培育我市具有工匠精神的科技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