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关于加快发展临汾药茶产业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2-25 09:21
民革临汾市委员会
 
发展药茶产业我市具备良好的资源禀赋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条件,发展潜力巨大。市委五次党代会提出了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打好特色优势牌,加快以沿黄梨果、沿汾蔬菜、太岳中药材(药茶)为主的‘三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李市长在安排部署今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将“做强特色产业”“推进‘三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确定为全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加快发展药茶产业,已成为我市推进“特”“优”农业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必然选择。为此,提出以下三条建议:
一、着力提升标准化水平,推进标准化生产。一是加快制定完善并着力实施推进药茶生产标准。加快制定完善药茶生产技术标准,对药茶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制定标准和实施标准,着力推进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管理。支持药茶生产加工企业制定实施技术标准,提升茶叶品质。积极支持安泽连翘创建行业标准,力争取得先手。对达到标准生产的企业、经营组织或农户个人给予补贴资金支持,积极鼓励引导标准化生产。二是加快推进标准化药茶生产基地和种子基地建设。按照“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的原则,以连翘叶、地黄为主,合理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药茶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种子种苗繁育基地。
二、加快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叫响药茶品牌。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支持引导保障力度。着力做优做强“临汾优选”品牌,综合统筹,整合资源,支持药茶通过“临汾优选”统一营销推广,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和收益。支持药茶产业联盟发挥职能,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建立药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政府贴息贷款,切实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二是完善药茶行业信用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药茶企业信用评价和惩戒机制,推动药茶企业、经营者诚信自律,加强行业自律,加大药茶品牌保护。三是打造文旅融合模式。深入挖掘临汾独特的药茶文化,建设农旅、文旅体验基地和市区体验区,有效拓展药茶销售渠道,扩大品牌影响,提高品牌收益。
三、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一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强化服务引导,制定落实项目、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并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政策资金支持,扶持药茶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载体作用和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大力发展“三位一体”合作经济。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按照“赋权于民、依托资源、突出特色、综合利用”的思路,赋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以工代赈、清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产业等职能,大力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经济,统筹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改革与合作组织创新,走组织化的农村市场化发展路子,构建“统分结合、相互交融”的“三位一体” 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药茶产业发展有机衔接,实现与农民利益的紧密结合,真正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