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加强县级土地统筹为破解乡村振兴用地难题强基开路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2-25 09:24
民盟临汾市委员会
 
随着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产业发展、环境提升、农民住房改善都对农村建设用地提出了新的更大的需求,但由于各县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少、土地管理机制与用地实际衔接不畅等,导致发展用地难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亟需建立县级土地统筹机制,切实解决项目落地和农村建设用地难题,为乡村振兴深入有序推进强基开路、保驾护航。
一、我市农村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显
一方面新增用地需求与日俱增。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厂房、物流、仓储需要建设用地。美丽乡村的村庄扩容、集中养老、移民搬迁、管线路网铺设需要建设用地。农民新建和改善住房更需要建设用地。
另一方面建设用地供应严重不足。我市一个山区县仅2020年一年的农民建房用地需求就为408亩,同年上级还下达了公墓用地任务397亩,而该县到2035年15年的规划基期内,农村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只有296亩,平均每年仅20亩,供应和需求差距很大,造成农民建房难,项目落地难。
同时现有建设用地浪费严重。目前老旧村庄内宅基地空置率很高;部分工矿及农业加工企业关停后用地闲置,随着乡村中小学校的撤并,这些土地浪费问题会更加突出。
十九大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解决以上问题的方法,成为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充分运用好上级政策,做好县级土地统筹,一定能为我市两城四区建设中的项目落地和乡村振兴强基开路,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临汾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建议从四方面入手,在全市加强县级土地统筹,破解乡村振兴用地难问题
(一)精准摸清家底。县乡两级政府应以土地三调成果为基础,通过确权登记,全面掌握集体建设用地的数量、规模以及使用状况,建好建设用地数据库。
(二)做好乡村发展和国土空间两个规划。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2021—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基期内,解决“用地难”的一项重大用地政策改革。我们市县乡三级要运用好这个契机,结合乡村生产和生活发展的十五年预期,在编制新农村发展规划时,将拟变为集体建设用地的地块全部纳入,以超前思维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及后期完善,用好每一寸建设用地。
(三)多措并举,开源挖潜,强化县级土地统筹。腾退闲置宅基地、老村整理开发、非耕地整理开发、关停的工农业建设用地复用和复垦等,都是土地统筹中多措并举、开源挖潜的方法。各县可结合村庄撤并、移民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把能利用的闲置非经营性建设用地盘活、变更、入市,开发新增耕地,通过增减挂指标交易,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建设用地。市级可对各县土地统筹工作开展年度考核,督促各县运用好国家及省级土地整理开发项目资金,自筹县级基金开展土地统筹。据统计,我市一个山区县集体建设用地达10万亩以上,通过县级土地统筹,每县每年能新增500—1500亩的建设用地指标,可有效破解乡村振兴用地难题。
(四)完善机制确保实效。各县可制定闲置宅基地退出补助、地面附着物补偿、空闲的宅基地和工商业用地有偿退出补偿等奖补机制,为土地统筹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