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利用数智化招商引进“小巨人”企业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3-03 19:44
民建临汾市委员会
 
“小巨人”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中的关键一环。在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市提出了“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的工作目标。但就目前我市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来看,仅仅靠自我的培育是不够的,还需要“筑巢引凤”,尽快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把他们引进来,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增强动能和后劲。
为此,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打造数智化平台,建设“高速路”
在充分利用推介会、博览会、洽谈会等传统平台的同时,全力推进建设数智化招商平台,实现换道超车。专门针对“小巨人”企业,梳理我市现有企业底数,开展产业链研究和产业分析,形成产业生态研究分析报告,为招商数智化平台提供贴近实际,符合需求的数据。精准制定招商图谱,按图索骥,精准匹配投资企业资源,提高精准度。同时,在数智平台展示我市的招商形象、政策扶持、营商环境等信息,设置宣传、沟通、查询等功能,打造可视化、数据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数智化招商服务平台,为引进“小巨人”企业提供高速路。
二、应用前瞻性眼光,吸引“小巨人”
现在的小企业可能就是未来大公司的总部,目前工信部公布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公布了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48家,公布了制造业隐性冠军企业507家,这些企业小而精、专而新,产出的是精品,钻研的是核心,未来都有可能成为大公司。我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中主要奖励的是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20强。我们应该在下一步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修订时将“小巨人”企业也列入奖励名单中,尤其是我市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中能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的企业应成为关注的焦点。
三、构建亲清关系,营造“家环境”
与企业家要“亲”“清”,还要与“小巨人”企业走“近”,把他们当做走的最近的亲人,时常与他们一起拉临汾的“家常”,谈临汾的“家事”,说掏心窝子的真心话,创造良好的沟通交流氛围。按照“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要求,打造公平创业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权益,破除制约阻碍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大力弘扬和践行契约精神,做到“新官也要理旧账”,营造守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为“小巨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不是把临汾当跳板,而是当港湾,当展示能力的舞台。
近两年来,临汾的硬软件环境越来越好,每一位来临汾的投资创业者都感受到临汾的城市颜值、气质和价值不断攀升,营造的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氛围极其良好,临汾经济社会的巨大潜力持续释放,只要我们大胆解放思想,不断优化环境,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探索创新,精准对接资源,我市引进“小巨人”企业工作一定能取得新的成效、成绩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