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7-27 16:13
市政协委员、省联社临汾审计中心审计一部副部长 韩  毅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为落实“1355”战略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撑。农商行作为长期以来的“地方金融主力军”,对稳定和壮大我市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2021年末,全市农商行资产总额达2229.2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1003.65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的47.89%,其中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的贷款投放量占到全市金融机构的85.35%。如何在新的发展阶段中使农商行发挥更大作用,以优质便捷的服务和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撬动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我结合实际,谈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助力产业兴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目前,我市除吉县、隰县等少数县外,大部分县域都没有成规模、较成熟的农业产业,导致农民参与产业的积极性不强,发家致富缺乏依托。建议各级政府结合市政府“西山高质量梨果、东山高标准连翘药茶、平川高品质蔬菜”的整体规划,加快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农业产业规模,培育更多的优质经营主体,更好地让农民分享产业带来的规模效益和集群效益。同时,大力推进农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融资体系等,农商行等地方金融企业将发挥资金优势,加大涉农贷款投放规模,增强政府对产业的帮扶力度。有关部门应落实好涉农贷款及扶贫贷款贴息政策、风险准备金政策,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解除金融机构放贷的后顾之忧。
二、降低资金成本,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难题
当前,广大群众提到去银行贷款,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融资贵”。虽然全市农商行贷款累放量占到全市金融机构的85%以上,但各项存款市场份额却只有41.31%,其构成主要以高成本的居民储蓄为主,低成本的对公存款市场份额仅为41.73%,使得企业贷款利率也相应偏高,造成企业融资负担较重,因此这一问题仅靠农商行难以彻底解决。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将更多的财政资金、项目资金等在地方金融机构开户存放,并由人民银行释放更多的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等,不断扩大低息信贷资金来源,进而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地方金融机构将紧紧围绕全市“三个一批”规划,对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名单制管理,组建专职团队,精准对接服务,积极发展绿色信贷,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行业的发展,助力临汾在全省争先进位崛起。
三、强化信用建设,创优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地方金融机构的化险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个别机构历史包袱较为沉重,风险资产依然在高位运行,按照省委要求的年内完成化险任务,还需各方的协同发力。建议市、县两级法院应加强司法力量,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公安机关应积极采取强制措施,加大对赖债户的打击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强化各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建立企业黑、白名单制度,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恶意逃废债务企业的打击力度,统筹各方资源盘活大型企业债务及抵债资产,不断净化信用环境,创优营商环境,为金融支持全市高质量发展创优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