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的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3-05-08 10:22
民革临汾市委会
 
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我市认真部署扎实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共清理合同10.2万份,清收集体债权19360万元,化解债务45323万元,新增资源面积23.6万亩,集体增加收入23518万元,“清化收”专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通过调研发现,当前我市“清化收”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清化收”工作存在不平衡的现象。大多数县乡村都能够按照上级部署抓好贯彻落实,成效显著,但一些地方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政策吃得不透、抓得不实等问题。二是债权清收和化解债务比率较低。全市债权清收率仅为16.39%,债务化解率仅为16.15%,严重影响了“清化收”专项工作实效。三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监管不到位现象较为突出。各县市区记账软件平台没有统一联网,记账软件使用单机版软件,没有实现数据共享,市县级难以对乡村两级三资进行适时监管。四是基层“三资”管理的队伍薄弱。具体表现在队伍不稳定、机制不健全、人员老化、专业水平不高等方面,是扎实做好“清化收”工作的一个短板。五是交易平台存在对接难、交易难的问题。多数县市区采购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软件,搭建了交易平台,但导入省级产权交易中心存在着软件不一致、对接难的问题。目前农村集体产权各项权能中仅有承包地经营权流转入场交易,其余7项均无法入场交易,市县两级政府尚未健全各职能部门统一协调机制。
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清化收”专项工作,切实“清”出秩序规范,“化”出发展活力,“收”出群众满意,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夯实群众物质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三资”队伍建设
县乡两级应配齐配强农村集体“三资”干部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大中专农经、财会专业人员返乡,加强专业人员培训,精准把握好工作界限、工作程序、法律尺度,兑现新签合同、依法依规化解债务、清收债权,分类解决“清化收”的遗留问题,持续巩固“清化收”成果,扎实推进“回头看”工作。
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农村集体资产“三资”管理。市级指导各县(市、区)及时将农村集体资产和资源情况录入监管平台,县级要不断提升“三资”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市县两级适时开展监督管理,变事后管理为事前监督。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规范农村集体资金使用和审批程序,不能前清后乱,更不能“压下葫芦起了瓢”,立足实际抓好“清化收”工作中问题的整改落实,创新方式建立长效机制。
三、完善全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
推进各县市区和省市平台实现对接,确保交易公开公平公正,线上线下产权流转顺畅;产权流转交易等方面工作涉及部门多,需要市县两级政府健全协调议事机制,有效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不等不靠,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四、健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系
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农村集体产权确权和保护制度,分类建立健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登记、保管、使用、处置制度和财务管理监督制度。
五、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题调研
围绕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开展“12+N”重大课题调研工作部署,建议将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作为狠抓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及保稳定、保民生、促增长的重要举措,纳入“12+N”课题调研的个性问题,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开展调研,形成研究成果,妥善解决“清化收”相关问题,进一步凝聚民心合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