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在城市更新改造中重视临汾文化元素的融入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6-16 16:10
市政协委员、中共临汾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  李芹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在“双城”建设中,临汾文化具有独特优势。我市“双城”建设的靓城提质工程成效显著,精品示范街效果明显,文化影响力得到很大显现,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品质,我们建议进一步加强将临汾文化元素融入,使城市展现出更加独特颜值和气质。
为此,建议:
一、聚焦临汾文化元素,打造临汾城市新价值
临汾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元代以前地上文物资源山西占全国总量的70%,临汾占山西的30%;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其中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1项,省级“非遗”项目136项,市级“非遗”项目365项。临汾还是三晋文明之源,这里诞生了很多经典和传说,如,《诗经》很多篇幅与临汾有关;《汉语成语词典》收录5500词目,1000条以上就出自临汾。这些都是我们的重要资源,应进一步加大开发和应用。
二、注重临汾文化滋养,彰显临汾城市新颜值
(一)尧文化:临汾“根祖文化”特色品牌
尧文化是根祖文化、传统文化的源头。其内涵主要有:协和统一思想、古老的科学意识、朴素的民主政治、可贵的创新精神。尧文化所蕴含的民主、科学、仁爱、德孝、廉洁、法治等思想,长期影响中国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活。
(二)攻坚精神:临汾奋斗精神
抗日战争初期,临汾作为华北抗战的政治中心和全国的抗日前哨做出巨大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光荣的“临汾旅”是全军唯一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建制单位,也是全军最早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师旅级单位。这些都是临汾精神的重要来源。
(三)卧牛城的“牛”精神:临汾城市精神
临汾因似卧牛古称卧牛城,近年又发现城墙四角埋藏镇城铁牛而得闻名。以此铸魂,形成精神动力。
三、加大临汾文化应用,体现临汾城市新气质
(一)构建系列文化游园体验区,提升文化氛围
1、打造尧文化体验区。讲好尧文化故事,形成尧文化品牌,使人们想起临汾就想到一个文化符号,尧文化。2、打造临汾“革命传统文化”体验区。建议修建临汾抗战纪念馆、红色革命纪念馆,红色革命地标性建筑,打造临汾红色旅游体验区。3、打造临汾“卧牛文化”体验区。讲好“牛”精神。4、打造临汾“历史名人故事”体验区,感悟历史智慧和精神。如南边晋国文化、陶寺文化、西边蒲伊子、东边荀子和蔺相如、北边皋陶、师旷老家等都可走入平阳城,或平衡在不同“街心小游园”,或出现在初具规模的公园,如水厂游园对面的卫青、霍去病小游园,就是很好的例子。
(二) 唤醒文化遗存,打造街区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讲,在城市建设中要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可在城市提质中找寻临汾老城记忆,唤醒乡土情怀。如,“铝锅巷文化”记忆、“关帝庙文化”记忆、“古城文化”记忆、“钟楼巷文化”记忆等,依据街道文化特点,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三)塑造打动人心的“城市表情”
塑造注重人情味、体现高颜值、充分亲近感、洋溢文化味的“城市家具”,使之兼具功能必备品和耐看艺术品的双重属性,营造更多的看一眼就喜欢、越品越有味的城市意境。
(四)完善机制建设,实现共建共享
在重大工程招标与评审时,可听取各种不同审美人群意见,既包括建筑设计专家、也包括经济、文化、艺术领域方面的专家以及媒体、业主甚至附近居民,群策群力,更好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使我们的城市更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