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5-26 16:10
市政协委员、曲沃县政协主席  石前进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支撑和有力保障。市五次党代会将开发区建设确定为加快工业转型步伐、推进实施“1355”战略的重要着力点,明确提出了2025年开发区工业投资占全市的比重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在年初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李云峰市长强调提出要“全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将开发区建设列为全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市开发区建设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深化改革开放,创优营商环境,加快项目签约落地建设,力争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真正发挥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为此,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规划定位
目前,我市开发区主导产业中含有“装备制造”的6个、“新材料”的6个、“新能源”的5个,趋同率约为54%,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产业布局重复,存在着资源配置浪费、同质竞争的隐患。同时,部分开发区相邻较近,还有很多工业企业尚未进入园区。应进一步优化功能定位,加强全市统筹规划。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根据实际发展情况,科学合理地及时调整优化园区各类规划,坚持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为主导,突出工业生产功能,尽量避免各县(市、区)之间同质竞争,大力引导推动形成差异化发展。二是坚持工业向开发区集中。除对资源、环境、地质等条件有特殊要求外,新办工业企业都应集中到开发区,充分发挥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同时,应尽量减少在开发区外安排新增工业用地,引导存量企业入园。三是注重因地制宜。推进符合条件的开发区调规扩区,适当整合区位邻近、产业趋同的开发区。支持经济综合实力强、发展质量高的开发区按规定程序申报国家级开发区。
二、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对照“双碳双控两高”约束要求,着眼未来发展,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还需提质升级。一是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建设污水收集处理、固体废弃物及垃圾中转或处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加大科创力度。持续加快5G网络建设应用,率先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开发区。三是完善交通设施配套服务。充分发挥临汾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优势,打通各开发区到高速公路、机场、铁路的快速通道,配套建设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
三、进一步推动优势产业集聚
开发区要结合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容量等发展方向,主攻1个优势产业,培育2至3个潜力产业,走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道路。一是实施开发区优势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制定并发布优势产业指导目录,推动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倾斜,加快打造一批产业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竞争能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二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开发区自身承载能力,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同时坚决防止不计成本、血拼式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聚焦项目强化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