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让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3-06-13 11:23
民盟临汾市委会
 
数字经济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提质增效的新变量、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在平台打造、产业转型、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此同时,我市发展数字经济还不同程度存在着顶层设计不足、高端数字化人才短缺、干部群众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做好全面部署,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为此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立专门的市级机构,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联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远景规划和推进措施。
二、规划完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推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依托尧都云商产业园、翼城算力中心等企业,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握全省信创产业导向,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下大力气招引半导体、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项目,推进数字产业在临汾集聚发展。
三、运用数字技术做好改造提升,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智能制造工程和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三大行动,进一步改造提升方略保税国际物流中心、侯马振通电子产业园区等物流企业数字化程度。
四、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以5G网络、城乡一体化社会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体系,将民生服务全部纳入智慧城市系统,共同构成临汾市数字经济的大动脉、神经网。
五、加强数字经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数字人才引进计划,制定出台人才引进配套扶持奖励政策。强化宣传引导,举办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提升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形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