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高质量推动我市物流产业发展的四点建议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3-09 19:46
民进临汾市委员会
 
现代物流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之一,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还相对落后,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短板,还不能适应我市“双城”建设的需求。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公路货运“多小散高”。我市现有道路货运经营者13770户,营运货运车辆68156辆,平均每户拥有车辆数为4.95辆,不足外地运输强市户均车辆的1/10,经营规模小,运输结构松散,集约化程度低,运输成本高。
二是信息平台辐射作用不强。我市现有山西省唯一的“全国甩挂运输试点单位”,有国家“‘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节点上的多式联运保税物流中心”,有全省第一家取得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资格的全国第一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他们都建立了信息平台,但辐射带动作用有待增强。
三是物流服务和管理体制不完善。现代物流业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渗透性强的复合型产业,业务管理涉及交通、发改、商务、邮政等多个部门,实际工作中不容易协调,存在“都管都不管”的现象,统计部门也没有专门的统计口径,不能为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预判提供有效参考,缺乏物流发展的顶层设计,难以在物流项目规划、日常监管、运营服务等方面形成合力。
临汾自古就是“物流天下、商通四海”的战略要地。为全方位高质量推动我市物流产业发展,促进“1355”战略落地实施,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补短板,大力提升规模效应
我市各家物流企业分散经营的布局模式,抬高了物流成本。建议加大标准化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引入供应链管理机制,通过优惠措施鼓励大小物流企业分门别类进园区,加大相互间的合作共享,抱团取暖,努力实现规模效应,降低物流成本,改善营商环境。
二、找支点,着力加强大数据建设
大数据平台建设是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支点,但受利益影响,本应共享的信息数据经常被各家企业当作商业秘密,独来独往,单打独斗,导致相当比例的个体司机面临相当高的空载率,拉低了物流效率,增强了物流成本。建议由政府主导,建立物流大数据平台,为各家物流企业降低成本提供支持。
三、出实招,确保优惠政策落地实施
建议政府成立物流管理委员会,协调商务、交通、交管、税务、银行等多部门进驻园区合署办公,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解决园区经营及物流运输中的实际问题,全力保障物流企业高效运转。实行财政税收返还政策,打造我市的“税费洼地”,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同时加大外地运输票本地抵扣稽查力度,严控税收外流。
四、重人才,大力实施人才战略
我市的物流产业多以传统的有形运输为主,一些企业虽然融入了“互联网+”,但照猫画虎的多、深度融合的少,人才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市现代物流发展的一个瓶颈。建议我市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在给足待遇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人才,让他们能进得来、留得住、干的好,为做强我市物流产业奠定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