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聚焦焦化传统优势产业转型 大力发展炭基新材料产业链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2-04-05 19:49
临汾市工商业联合会
 
唯有转型才能摆脱困境、占据主动,唯有转型才能披荆斩棘、蹚出新路,唯有转型才能乘势而上、领跑未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按照“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效益集成”的思路,重点布局先进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还提出,要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大力推行“链长制”,选好“链长”“链主”,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产业强则实力强,产业兴则百业兴。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临汾市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尤其是焦化等传统行业,作为稳定经济的压舱石,更要大力发展下游高新技术产品,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实现率先转型,更好为临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建议从做好“三个文章”入手:
一、要聚力推进产业体系建设,做好“强链”文章
“十三五”以来,焦化行业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发展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但仍然存在布局不够合理、行业集中度不高、装备水平较低等问题。应充分发挥好开发区的专业园区承载能力强、产业基础好等优势,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加以分析,以高端化、集约化、循环化、绿色化为导向,建立煤炭-焦化-煤化工-炭基新材料产业链条,培育一批龙头骨干“链主”焦化企业,做强做优以产业集群内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同时加大对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在优惠政策上的扶持力度,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带动一批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二、要依托龙头骨干链主企业,做好“延链”文章
目前,围绕传统焦化企业,在发展炭基新材料产业方面,存在要素配置不合理、链条环节有缺失、关键技术有瓶颈等短板和问题。首先,要建立对“链主”焦化企业和产业链内配套企业的常态化服务机制,坚持走高端化、差异化、市场化、环境友好型发展路径,突破高端炭材料和炭基合成新材料制备技术,延伸煤焦油深加工产业链,加快发展煤焦炭材料及化工产品深加工产业;其次,通过“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本地企业以商招商、小团组招商、定向招商等方式,积极引进传统优势产业下游配套项目,做强做优传统优势产业的新产业链,成功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支撑和拉动力强的高端高质高效项目。
三、要大力加强要素保障服务,做好“补链”文章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切实解决好企业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在用工、用地、规划、能耗、环评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加大人力引进、资金税收、金融贷款方面的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必需的各项发展要素,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助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全产业链条建设提供保障,助推传统产业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