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汾市委员会网站!
议政建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政协工作 > 议政建言 >
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文章来源:未知  编辑:政协信息中心 时间:2024-03-28 10:51
民盟临汾市委   
 
市场主体是推动经济繁荣的源头活水。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2025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00万户,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2022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2022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5.1万户,超额完成8.6万户,净增市场主体12.7万户,全省排名第一;2023年净增4.1万户,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6.3万户,位居全省第三。在市场主体数量激增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市市场主体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场主体结构不够合理。从市场主体类型来看,个体工商户较多,对经济贡献较大的规上企业偏少;从新增市场主体来看,主要以个体户增长为主,企业增长数量较少。二是经济下行对市场主体影响较大。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市场主体普遍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多。三是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不足。部分市场主体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落后,技术研发投入少,自主创新、持续创新能力弱,往往政府急、企业不急,职能部门急、市场主体不急。四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各部门对市场主体倍增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不足,群众和企业对优惠政策知晓度不高、接受度较低。
为此建议:
一是以创新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增强要素服务保障,持续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落实土地、环境、能耗保障,破解发展制约因素;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用好“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扩大审批事项“秒批秒办”范围,用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简易注销,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更多领域;落实奖补政策,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贡献大、辐射带动强的优质项目。要加快优势产业集聚,选取市域内重点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带动培育更多上下游市场主体;加强项目建设,精心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发展上下游产品,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
二是以精准举措保障政策落地见效。着力提升政策制定的精准性,统筹好“输血”与“造血”、降本与增效、当前纾困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发挥好政策的集成效应和协同作用,增强市场主体的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提升政策宣传的实效性,把大数据、二维码等科技元素运用到政策宣传中,充分借鉴“青岛政策通”集政策发布、解读、申报、查询于一体的先进经验,探索适合我市实情的政策发布、解读和服务平台,促进政策利好及时兑现、应兑尽兑。着力提升政策落实的有效性,开展好全市入企服务月和政策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进项目进企业进工地”活动,推动各项利好政策直达基层,持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三是以科学思维推动主体量质齐升。市场主体培育绝非一日之功,要树立系统科学的经济思维,准确把握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持量质并重的原则,集聚内需动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走以创新带动、以大企业带动、以城镇化带动的道路,设置更为科学合理的综合指标考核体系,在确保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的基础上,以单位新增市场主体对GDP增长贡献率为指挥棒、风向标进行综合排名考核,更好地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为我市经济稳定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前列贡献力量。